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有補鐵為什麼還是貧血?是你補錯營養素!預防「營養性貧血」應該吃這些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6/21 18:30
  • 字體放大
  • 有補鐵為什麼還是貧血?是你補錯營養素!預防「營養性貧血」應該吃這些

    明明有在補鐵,為什麼還是貧血?營養師提醒,先搞清楚自己是哪種貧血,不要補錯營養成分!撇除慢性病、遺傳病等原因,有些貧血是因為缺少營養素,以下就讓營養師告訴你,「營養性貧血」該吃什麼。

     

    你是哪一種貧血?「補錯營養」貧血問題無解

    營養師沈宛徵分享案例,一名女性因經常臉色蒼白,蹲下後站起來會頭暈,被朋友說是貧血後,就很認分的補充鐵質相關的保健品,直到前幾天健檢報告出來,看到自己血紅素過低,她的臉又被嚇到慘白,懷疑自己是不是吃錯保健品,因而前來諮詢問說:「明明有在補鐵,為什麼還是貧血?」

     

    沈宛徵說明,人體要合成血紅素,除了需要鐵之外,也需要有葉酸、維生素B12的參與,這些若有缺少,都可能造成貧血。如果想改善貧血,建議要先釐清自己是哪一種貧血,缺少什麼營養素,萬一補錯營養素,問題當然得不到解決。

    看更多:喝紅豆湯補血補鐵?營養師:不如豬血湯!鐵質搭配這維生素 吸收更加乘

     

    身體缺乏營養素!「營養性貧血」分2

    沈宛徵說,撇除慢性病、遺傳疾病等原因,有些貧血因為「缺少營養素」導致身體無法製造出足夠的紅血球,又稱為「營養性貧血」。而營養性貧血主要又分成以下2種:

     

    ●缺鐵性貧血

    主要是鐵質吸收不佳或是血紅蛋白生成受損,造成血球的營養不良,使身體無法製造出足夠的血液,或是製造出來的紅血球較小。女性因為有月經,或是月經期間經血量大,容易造成慢性鐵質流失,吃全素的人也因為飲食中不常攝取到鐵質,容易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

    宜補充:鐵、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

    看更多:缺鐵性貧血/血色素是關鍵檢查指標!眼瞼泛白輔助判斷 輸血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

     

    ●巨球性貧血

    通常因為飲食不均衡、飲酒過量,使身體缺乏維生素B12與葉酸。素食者或曾接受過胃部或胃切除手術的人,也無法有效吸收維生素B12或飲食缺乏的問題,使得紅血球細胞不正常分化,生成數量過低而貧血。

    宜補充:葉酸、維生素B12

     

    4技巧預防營養性貧血

    沈宛徵表示,若屬於上述的營養性貧血,可以依照自身的貧血類型,補充自己需要的營養素。平常也可以掌握以下4個飲食原則,補充足量鐵質、維生素B12B6、葉酸等營養素,預防營養性貧血。

     

    1.午餐、晚餐吃1手掌大小的肉類

    沈宛徵說明,以補充鐵質的效率來說, 動物性肉類會比植物性蔬菜更好,主要是肉類含有的血紅素或肌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建議午、晚餐吃一個手掌大小肉類如:鴨血、豬血、紅肉,比較能有效補鐵。

     

    2.午餐、晚餐後吃1份水果

    許多水果都富含維生素C,可以將植物性食材含有的三價鐵,轉化成血基質鐵的二價鐵,增加鐵質在腸道的吸收率。特別提醒吃全素的朋友,需要更積極補充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並從豆類、堅果類來補充鐵質,才能有效預防貧血。

     

    3.每餐至少1份深綠色蔬菜

    許多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蘆筍、花椰菜、菇類等,都含有豐富的葉酸,每餐至少吃1份,可以補充足量的葉酸。

     

    4.餐後不馬上喝咖啡、茶飲

    很多人習慣飯後一杯咖啡、茶,助消化、解油膩,但咖啡與茶富含多酚,會與鐵質形成錯合物,降低吸收率。建議至少等飯後2小時再飲用咖啡或茶飲,才不會影響鐵質吸收。

     

    沈宛徵也提醒,大部分的營養性貧血只要在日常飲食中,確實補充所需營養素,就能改善貧血情況,不一定要刻意補充鐵劑。不過,有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貧血,如果發現自己有貧血問題,建議還是先去血液科檢查,再來做後續的飲食調整或治療,才能有效改善貧血。

    看更多: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宛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有補鐵為什麼還是貧血?是你補錯營養素!預防「營養性貧血」應該吃這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