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以為很舒服,其實很傷關節!6種熱門運動可能越做越傷身

  • 健康2.0
  • 2018/10/08 18:37
  • 字體放大
  • 最近蔚為風潮的宮廷劇,你跟上了嗎?看著宮鬥爭寵戲碼,越看越起勁,不知不覺身體也像貴妃一般側躺了下來……等到追完一集準備起身時,竟發現全身關節卡住了,簡直動彈不得!

     

    「貴妃臥」是許多人躺沙發、躺床最喜歡的姿勢,看似舒適,但其實可是容易傷害關節的兇手!

     

    你以為很舒服,其實很傷關節!6種熱門運動可能越做越傷身

    示意圖/TVBS

     

    新光醫院骨科脊椎外科主任吳興盛表示,這個動作會導致頸椎和脊椎不在同一條線上;肩膀壓迫在一側,腰椎也歪斜,膝蓋也處於不正常的角度。錯誤的姿勢不只是影響骨骼、肌肉,還可能阻礙血液循環,甚至有些人追劇追到頭暈昏沉,也可能和錯誤姿勢脫不了關係。

     

    健身教練陳少偉也曾遇過一位嚴重高低肩的患者,原因就在於平時習慣用單手撐頭,結果導致脊椎傾斜、身體兩側肌肉嚴重失衡,並且一側肩膀出現沾黏,甚至抬起手臂都有困難。

     

    這些熱門運動,竟是傷關節兇手?
    你喜歡運動嗎?運動固然有益健康,但醫師提醒,有幾種常見運動可能反而會殘害關節健康,務必謹慎進行!

     

    1. 騎飛輪、單車
    有些學員總是和陳少偉反映:「教練!為什麼騎完飛輪總是腰背痠、膝蓋痛?」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說,座椅的高度是關鍵。

     

    當座椅高度不適當,膝蓋伸展長時間位在骨盆上緣的上方,對腰椎的負重相當大,就容易導致下背痛;另外,有些單車好手習慣將頭往下低、腰往下壓,長時間就容易導致頸椎、腰椎傷害。

     

    你以為很舒服,其實很傷關節!6種熱門運動可能越做越傷身

    示意圖/TVBS

     

    2. 爬山、慢跑
    吳興盛認為,爬山雖然是很好的運動習慣,但「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坡時膝蓋的壓力是平時走路的3倍,關節退化者應盡量避免。

     

    3. 羽毛球、高爾夫
    另外,某些運動只會使用到單側肌肉力量,長期下來恐導致肌力失衡,例如羽毛球、高爾夫等。陳少偉建議,務必搭配其他肌力訓練,平衡兩側肌肉,避免身體歪斜。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膝關節年輕10歲!每天「靠牆練」3分鐘能辦到

    退化性關節炎沒救?每天吃它1小匙,消除膝痛保年輕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1招自我檢測

    「八脈全開」疏通全身淤塞強化四肢關節骨骸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你以為很舒服,其實很傷關節!6種熱門運動可能越做越傷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