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

  • 健康2.0
  • 2018/08/28 16:27
  • 字體放大
  • 關節退化走路卡卡,是不少上了年紀的人擔心的問題,尤其邁入老年後,退化性關節炎帶來的關節腫脹、僵硬和疼痛,甚至無法行走,更讓人心慌。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指出,生活中某些動作,或一些特定職業會使膝蓋從事重複性的動作,如蹲下搬重物再起身,這些動作長時間下來,容易對膝蓋造成壓力與傷害。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

    示意圖/TVBS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關節軟骨磨損、關節內潤滑液變少,關節周邊組織產生慢性發炎的反應。王偉勛醫師表示,要避免關節過早退化,其實在上下樓梯有技巧,樓梯要慢慢走,不要一次跨兩階,樓梯高度過高,膝蓋彎折角度較大,超過90度比較傷膝蓋,上下樓梯最好使用扶手;如果可以的話,有斜坡可以選就走斜坡,盡量不要走樓梯。

     

    醫師教你 退化性關節炎自我檢測

    另外,很多人關節痛時,搞不清楚自己是退化性關節炎,還是單純走路姿勢不對造成韌帶拉傷,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其實有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用自己的雙手在關節周圍360度壓一圈,每個地方都壓壓看,若是韌帶拉傷,通常那條韌帶被壓到的話會很痛;如果是退化性關節炎,疼痛感是比較深沉的不適,不太容易因加壓就變得非常疼痛,且退化性關節炎的不舒服,通常都是從內側開始,所以加壓內側會有點感覺不舒服,但絕對不會痛到整個人彈起來。

     

    物理治療師葉懿昕補充,很多人上下樓梯時腳會內八或外八,沒用到股四頭肌,建議下樓時速度要慢,膝蓋朝正前方(身體和膝蓋同一方向),腳是一直線,要感覺到股四頭肌的收縮;另外,也可以側面上下走(如下圖),訓練臀中肌、股四頭肌(內側頭和外側頭)預防髖關節和膝關節退化。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護膝運動不用蹲!骨科醫師教你「躺著做」保養膝關節
    腳痛、足底筋膜炎、膝痛?骨科醫1招「半圓拉筋法」改善
    專家教你!用健走杖、微痠拉筋法,幫膝蓋延壽
    脖子僵硬、膝蓋無力…快學一招「養肝氣功」
    膝蓋疼痛無力?專家教你練肌力+護膝飲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膝蓋痛、關節卡?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