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流感併發肺炎恐致命 必學「養肺經絡操」每天3分鐘強化肺循環

  • 健康2.0
  • 2018/12/04 20:00
  • 字體放大
  • 秋冬季節一到,人人都怕得到流行性感冒,尤其流感會引起肺炎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專家提醒,如果反復發燒、胸痛與呼吸困難時應儘快就醫,另外,也可每天花3 分鐘做「養肺經絡操」,可促進肺部循環。

     

    小心感冒不治療,當心肺炎併發症

    流感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重症?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指出,流感造成的重症中,大家最常聽到的是肺炎,但最近台灣的肺炎有幾個特色:

     

    肺炎年輕化

    以前聽到一個人得到肺炎,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老菸槍或老年人,年輕人就是有抽菸,不然就是要很老。但是從這2年的肺炎的住院統計,105年的時候病人平均52歲,106年平均起來是44到47歲。

     

    他分析可能原因,政府從105年就開始公費補助老人打肺炎的疫苗,所以老年人比較不會得到肺炎;其次,與現在慢性病年輕化有關。現在年輕人肥胖與糖尿病人口多,因此他們的抵抗力不像以前那麼強。

     

    肺炎死亡飆升

    江坤俊指出,其實最可怕的是肺炎死亡率,這10年攀升快速。10年前肺炎的死亡率在十大死因裡第六名、第七名,但這3年穩居第三名,僅次於癌症與心血管疾病。

     

    流感併發肺炎恐致命 必學「養肺經絡操」每天3分鐘強化肺循環

     

    肺炎死亡率上升,第一個原因與抗藥性有關,國人常常因為感冒就去藥局買抗生素,使得原本簡單可以治療的肺炎,現在都因抗藥性而無法治。

     

    其次,醫學愈來愈進步,但肺炎的死亡率不降反升,原因在於,原本肝、腎不好的人,萬一再感染肺炎時,這些人因為身體狀況變差,最後往往死於肺炎併發重症。

     

    病菌最易侵犯心、肺

    北醫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提到,病毒跟細菌最容易侵犯人體最重要的2大器官,也就是肺臟與心臟,分別造成肺炎與心肌炎。

     

    但他認為心肌炎更嚴重。心臟跳動是靠心肌用力收縮,當病毒一侵犯到心肌時,整個心肌就會麻痺,導致全身缺血的狀態,所以心肌炎會出現心臟衰竭,心臟一衰竭,其他的器官很快就衰竭,一定要儘快處理。

     

    流感出現這些症狀不能等

    江坤俊指出,流感的可怕之處在於併發重症,當出現以下這些症狀時,並不是在家休息就好,而是要儘快就醫。

     

    呼吸困難:流感肺炎時會有呼吸困難、喘。

    咳痰、咳血如果痰液變黃色痰,甚至會咳血,小心可能有併發肺炎的症狀。

    胸痛:肺炎比較嚴重時會出現胸痛,所以當你只是發燒頭痛,又合併胸痛時,也要記得趕快到就醫。

    下肢水腫:細菌侵犯到心臟時,會造成下肢水腫。

    靜脈青筋浮起:嚴重時也會出現頸部靜脈青筋浮起,代表回心臟血液都堵在頸部,血液打不出去,所以如果發現頸部靜脈突然變粗時是個心臟不好的警訊。

    持續發燒:在流感的前3天退燒後,又突然在第4天發燒時,很有可能是繼發性的肺炎出現。

    心跳加快:發燒時,心跳也會加快。

     

    袁明琦提供一個分別肺炎或是心肌炎的簡易方法。病菌侵犯到肺部時,人是沒有辦法換氣,因此會「喘不過來」來表現;如果是心肌炎引發心臟衰竭,則因水分沒有辦法調節,可能出現頸靜脈會鼓脹、下肢水腫的情況。

     

    另一個最大特色是人沒有辦法平躺,因為水分會淹到肺臟,病人會很喘,必須要坐臥起來,才有呼吸的空間,人會覺得比較舒服一點。

     

    嚴防流感 必學養肺經絡操

    中醫師彭溫雅提到,秋天養肺,平常可以多做「養肺經絡操」,避免肺部的問題。老祖宗的智慧中,經絡是氣走的道路,所以看不到,但它確實存在。這套養生功法是源自西漢墓堆裡面挖出來的「足臂十一脈灸經」,它上面提到手太陰肺經的路線圖。

     

    養肺經絡操

    這套養肺經絡操的保養的方式非常簡單,每天早上一起床後,大約7點,開始沿著肺經的走向拍打,也就是從肺部、沿著手臂內側,至大拇指端,整套功法大約3分鐘可完成。

     

    流感併發肺炎恐致命 必學「養肺經絡操」每天3分鐘強化肺循環

     

    動作要點:

    1、暖身:雙手搓熱。

    2、左手掌四指併攏成杯狀,拍右胸(肩膀至鎖骨)拍五下。

    3、剩下5拍沿著手臂內側依序手肘、手腕到手心。

    4、同樣原則,換邊拍。

    5、建議左右輪流做,至少5回合。

    Tips:

    1、肺氣不足的人,可能一拍就想咳嗽,這是個好現象,可盡量拍打,震動肺經,促進肺循環,中氣會愈來愈好。

    2、如果會咳嗽,拍的時候就盡量是深呼吸,然後再多做一些搓手暖身後,拿捏力道再拍打,或是拍的力道再放輕一點。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藝人唐美雲揪民眾施打保平安

    戴口罩勤洗手還不夠,預防流感還要這樣做才夠力

    流感吃藥後還覺得頭暈、無力,當心致命性心肌炎併發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流感併發肺炎恐致命 必學「養肺經絡操」每天3分鐘強化肺循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