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少量多餐、節食、低熱量……為什麼還是瘦不了?

  • 健康2.0
  • 2019/02/14 16:52
  • 字體放大
  • 為了長遠的健康著想,更為了眼前追求的美好體態,你可能嘗試過各種減重法,也試著遵從網路上、電視上流傳的飲食法,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針對幾個常見的減重迷思,以下請營養師和家醫科醫師逐一說明:

     

    少量多餐真的會瘦嗎?
    營養師宋明樺常聽到減重患者問:「我每餐只吃一點點,為何瘦不下來?」她舉例說明,假設每餐只吃原本的80%,但每天從三餐變五餐,總進食量反而增加,當然瘦不下來!

     

    她也提醒,現代人常有胃部疾病,包括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並不適合少量多餐。因為每次進食都會刺激胃酸分泌,少量多餐使得胃酸分泌頻率增加,對胃來說是更大的傷害。

     

    少量多餐、節食、低熱量……為什麼還是瘦不了?

    示意圖/TVBS

     

    低熱量、節食為何越吃越胖?
    身為家醫科醫師的前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笑說,他和許多人一樣「也是從錯誤中摸索過來」,曾經胖到90幾公斤的他,為了減輕體重而控制飲食量,卻沒有獲得期待的效果;也曾誤以為全穀類比白米飯健康,就可以安心吃,沒想到卻越吃越胖。

     

    宋明樺分析,控制飲食不過量固然好,但如果因此而造成壓力,對於控制體重來說可能造成反效果;至於全穀類雖然在營養上略勝白米飯一籌,但熱量卻比較高,因此千萬別以為糙米、五穀雜糧飯很健康就吃更多。

     

    另外,營養均衡也是重點之一,雖然吃得少、熱量低,但如果沒有均衡攝取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或是缺少一些微量元素,就算短時間真的瘦下來,很可能瘦的都是肌肉、沒瘦到脂肪,也可能很快就復胖。

     

    用餐先吃飯,能增加飽足感?
    宋晏仁在減重過程中,整理了許多文獻並歸納出一套用餐進食順序──水肉菜飯果。首先,飯前喝水可以刺激胃液分泌,促進蛋白質消化效率,還可以增加飽足感。

     

    他引述2015年兩項研究的結果,攝取蛋白質後15分鐘再吃碳水化合物,能有效避免血糖快速上升,並能減少飢餓感;如果一開始先吃澱粉、碳水化合物,血糖飆升,胰島素也升高,可能導致胰島素阻抗,引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甩掉20公斤不復胖!家醫科醫師分享「211餐盤」獨門減重法

    在家亂舞也能瘦?「尼雅運動」不怕你不會做、只怕你不做

    減肥不用壓抑!專科醫師教你:只做2件事,正常吃也會瘦

    10種神奇穀類,讓白米飯搖身一變成瘦身利器!

    「花椰菜飯」整腸瘦身又養顏超簡單作法一定要學起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少量多餐、節食、低熱量……為什麼還是瘦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