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住在毒氣中,新婚4個月罹腎病!3個聰明方法遠離有害物質

  • 王家瑜 報導
  • 2019/09/23 18:59
  • 字體放大
  • 一位才新婚4個多月的男子,竟然被發現有蛋白尿、確診為特殊的腎臟疾病!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這樣的病例雖然特殊,但並非少見,在他的臨床經驗中就有不少類似的案例,原因多半出在每天朝夕相處的辦公室、住家或汽車。

     

    從天花板、地板、家具到汽車座椅、方向盤、按鈕等,都可能藏有危害身體的甲醛等物質,飄散在空氣中的有毒物質,令人防不勝防。江守山表示,室內的毒氣常常超乎大家的預料,這些室內揮發性有機物可能引起一種叫做「局部腎絲球硬化症」的特殊腎臟疾病,讓你一步步走向尿毒症、終身洗腎的不歸路。

     

    室內甲醛防不勝防 沙發也不能輕忽

    不少房屋的建材中都存在著甲醛,包括三合板、壁紙、油漆,還有像是家中的沙發、塑膠窗簾等。健康宅設計師錢毅舉例,因為台灣氣候潮濕,裝潢經常使用三合板─中間一層木心板和上下兩層熱塑板─來避免木頭潮濕腐爛;但黏合這三層板子時會使用到黏著劑,如果業者沒有遵守法規,使用了含有甲醛的黏著劑,就可能導致健康風險。

    住在毒氣中,新婚4個月罹腎病!3個聰明方法遠離有害物質

     

    錢毅也實際測過家中各處的甲醛濃度,發現沙發也是不容忽視的危險家具。因為沙發製作時同樣需要黏著劑,有毒物質慢慢揮發到空氣中;不僅如此,當我們坐上沙發時,皮膚接觸到沙發表面,也可能接觸到甲醛等有毒物質。他提到,通風是有效的改善方式,如果覺得室外空氣很髒,可透過全熱交換器來幫助空氣流通。

     

    改造辦公室回風口 只要一個簡單動作

    每天待至少8小時的辦公室,該如何避免甲醛危害呢?錢毅提到,像是常見的地毯需要黏著劑、油漆需要溶劑,多多少少都有些殘留。他教大家用簡易的方式,將大樓的空調系統稍微改造一下:

     

    首先要找到辦公室內的回風口,分辨方式是放上一張薄薄的衛生紙,如果能夠被吸附就是了;取下回風口的隔板,準備一捲空氣濾網,剪成適當大小貼在隔板上。幫回風口加上一層濾網後,髒空氣等物質可以被濾網攔住,就不會繼續飄散在空氣中;記得要定期取下回風口隔板清洗,並且約每半年到1年需更換一次濾網。

    住在毒氣中,新婚4個月罹腎病!3個聰明方法遠離有害物質

    住在毒氣中,新婚4個月罹腎病!3個聰明方法遠離有害物質

     

    小心車內毒氣!開車前先通風5分鐘

    因為擔心室外有PM2.5等空氣汙染物,有些汽車駕駛可能偏好開室內循環,但這樣做無異於把自己困在充滿有毒物質的密閉空間裡。對汽車稍有涉獵的錢毅提到,目前歐洲新出產的汽車,都會強制開啟室外循環功能;即使駕駛選擇室內循環,一段時間後車子會自動轉為室外循環,讓車內外的空氣流通。

     

    想要避免吸入車內的毒氣,錢毅建議,每天開車前先將車窗打開,開啟室外循環,並將送風開到最強,讓車內的有毒氣體排出車外;根據他實際測試,大約3到5分鐘後甲醛濃度會降到一半以下,這時就可以將窗戶關上了。

     

    ◎ 編輯/王家瑜報導

     

     

    相關文章

    甲醛藏你家?生活中3個「恐怖來源」,讓人慢性中毒

    NASA研究:這3種植物最能淨化室內空氣,連工作效率都提高

    搬新家最害怕這件事:劣質建材裝潢讓人咳嗽、睡不好、全身癢

    臭氧可殺菌,卻是家中空污元凶

    毒空氣無所不在!自製「淨化空氣小物」成本只要百餘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住在毒氣中,新婚4個月罹腎病!3個聰明方法遠離有害物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