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譚敦慈公開:鐵鍋、鑄鐵鍋的開鍋+養鍋祕訣!鐵鍋有異味?1招秒消除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7/13 14:34
  • 字體放大
  • 鑄鐵鍋、熟鐵鍋、生鐵鍋,一堆鍋子,究竟差別在哪裡?鐵鍋的清潔保養與開鍋程序又是如何?養鍋又該怎麼做,才能讓鍋子用得長久,又不會產生有害物質?專家達人告訴你。

     

    「生鐵鍋、熟鐵鍋、鑄鐵鍋」比一比

    國宴御廚雷議宗解釋,生鐵鍋是早期快炒店用的大鍋子,含碳量高,由於鍋子本身太重,連廚師都容易罹患肌腱炎;後來發明了熟鐵鍋,含碳量低,較輕且薄、有彈性,不過一旦不小心摔到地上,有可能會碎裂。鑄鐵鍋則是近來相當流行的鍋具,部分鑄鐵鍋的鍋內或鍋外都有琺瑯處理過,蓄熱力好、保溫效果佳,不少家庭主婦都有一個。

    看更多:不鏽鋼鍋很安全可用一輩子?專家:這些鍋具用錯會吃毒 保養鐵鍋靠1招不生鏽

     

    譚敦慈的鐵鍋、鑄鐵鍋開鍋技巧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鐵鍋屬安全鍋具,但仍建議民眾購買時挑選有信譽的店家,避免來路不明的鍋具。而且買回家的鐵鍋,一定要正確開鍋,才能防止生鏽。另外,不論是哪種鍋子,烹調後一定要把鍋子正反面都刷洗乾淨,因為鍋身附著的殘渣、油垢,反覆加熱容易產生有害物質物。

     

    1.將吸油煙機打開。

    2.先把鍋子燒紅,戴上棉手套與保護手套後,以紙巾擦拭鍋子一次。

    3.等鍋子稍微冷卻後,重複步驟1

    4.再用紙巾擦拭一次。

    5.使用中性清潔劑、菜瓜布刷洗乾淨。

    6.之後再用水煮沸,再洗一次後即可烤乾抹油。

     

    鐵鍋開鍋有一定技巧與方法,但是鑄鐵鍋開鍋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洗乾淨就可以了。

    看更多:炒菜鍋怎樣選最健康?營養師大推「這款鍋」沒塗層、不沾鍋 不怕吃進毒素

     

    譚敦慈的鐵鍋養鍋法

    1.烹調後不要馬上沖水,以鍋子背面沖冷水。避免長時間燉煮中藥、湯類。

    2.清潔時可在鍋內加點水,放在瓦斯爐上再次燒開,關掉爐火,輕輕搖晃鍋子,接著將水倒掉,在水龍頭下一邊沖水,一邊用菜瓜布將鍋子洗乾淨。

    3.洗淨的鍋子用抹布擦乾,將鍋子翻過來,放在瓦斯爐上用小火烤乾。

    4.用紙巾沾薄薄一層食用油,以畫圈方式,從鍋面中心點慢慢往外擦,然後以鍋底朝外方式掛在牆上。

     

    譚敦慈的鑄鐵鍋養鍋法

    1.鑄鐵鍋使用完後,一定要避免直接沖冷水,可以用溫水先沖背面,降溫後再清洗。

    2.不要用鋼刷刷洗,可加水浸泡一段時間後再清洗。結焦的地方也不要硬刷,用水泡一個晚上,隔天就很好清洗,洗完一定要擦乾。

    3.有的鑄鐵鍋周邊會有一圈鐵材質,沒有附著琺瑯,建議還是塗一點油,以免生鏽。

    4.使用中小火烹調,使用矽膠鏟、木鏟。

    5.不適用於微波爐,不要在鍋中切食物,切勿空燒、乾燒。

     

    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困擾,就是鐵鍋很容易吸附上一道菜的味道,很多婆婆媽媽怎麼用力刷都刷不乾淨,該如何幫鐵鍋去味?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分享一個小祕訣,在鍋中加水、小蘇打粉,一起煮沸,讓鍋子「吐出」顏色味道,當味道揮發出來,鍋子異味就清除了。

    看更多:保溫杯、氣炸鍋、砧板別亂用!譚敦慈:用錯等於在服毒 正確使用、保養法公開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譚敦慈護理師.雷議宗主廚.王明勇專家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譚敦慈公開:鐵鍋、鑄鐵鍋的開鍋+養鍋祕訣!鐵鍋有異味?1招秒消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