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連醫生都在做!關節炎、肺病、身心不適的保健處方

  • 健康2.0
  • 2018/03/01 16:28
  • 字體放大
  • 連醫生都在做!關節炎、肺病、身心不適的保健處方

     

    太極拳是中國古老的拳術,它的美好,連美國《時代雜誌》都稱讚為「完美運動」。中醫師呂萬安表示,太極的優美動作從內到外都在提高自我修復練習,不僅只是健康而已。患有殘疾、關節炎、慢性疼痛、不穩定平衡和肺功能受損的人,還有不宜劇烈運動的人,都非常適合太極的溫柔動作。

     

    呂萬安進一步解釋太極拳運動的5個特點:

    1.神舒體靜:打太極拳時,要心神安靜,精神內斂,不胡思亂想,不意馬心猿,要使大腦獲得充分休息,動作精細可以重整大腦的統合。

     

    2.柔和緩慢:太極拳與其他拳術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用意不用力」,最忌肌肉緊張,全身關節應該鬆開,一切動作以柔和為主,宜慢而勻、圓而整,輕靈活潑。

     

    3.全身運動:太極拳是整體運動,任何一個動作都是運動全身的,所以每個動作都要做到「上下相隨,內外相合」。

     

    4.呼吸自然:此外,動作要慢要勻,調整呼吸至深、長、慢、勻,所以呼吸量增大,血液循環加速,使全身獲得充足的氧氣,以提升全身系統的機能,使全身各器官系統獲得最佳的協調。

     

    5.圓形運動:太極拳的動作幾乎都是圓形。從生理衛生或技擊方面來看,圓運動最適合人身關節的構造,合乎力學的原理。

    連醫生都在做!關節炎、肺病、身心不適的保健處方

     

    太極首重呼吸,強化血液循環

    從大學就開始接觸太極的脊椎力學專家鄭雲龍表示,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太極拳是一種運動的形式,但根據他個人體會,太極拳是要訓練出在生活當中對身體的使用模式。例如一般人呼吸時,肩膀會往上提,會用到脖子部分的肌肉,這是一種壓力大的呼吸模式;但太極拳是要求身體舒展,呼吸時不會聳肩,是利用肋骨跟橫膈膜,完全在腹部裡面活動,打完拳後的呼吸方式,是不會讓交感神經亢奮的,會讓身體對壓力管理非常好,也一起養護了心血管。

     

    現代人壓力大,呼吸不順暢,影響了情緒與健康。太極拳講求的「呼吸」,就是用橫膈膜和肋骨周圍的肌肉作為呼吸群,屬於腹式呼吸,而非胸式呼吸。太極拳教練李章智提到,台大醫生曾做過一項研究,讓洗腎患者做腹式呼吸,結果增加腎臟微血管的循環,改善了整個腎功能。

     

    一般人想學太極,先試著從「站樁」練氣

    一般人如果現在想要開始學太極,可以從哪一些最基本的做起?太極拳教練李章智建議,俗話說「行不正則氣不順」,站姿歪斜或久站,都會讓膝蓋負荷過度導致膝關節受傷,所以可以先從「站樁」開始(如下圖)。

    連醫生都在做!關節炎、肺病、身心不適的保健處方

    練習「站樁」時,先兩腳內側平行,膝蓋微彎,舌抵上顎,以脊椎當中軸,肩膀兩邊放鬆,手也可以放鬆,但不要貼著腋下;然後頭部虛領頂勁,沉肩墜肘,胸部不要挺胸自然放鬆,重心放在腳底,呼吸開始放慢。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看。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你多久沒驗血糖了?糖尿病年輕化嚴重小心截肢!
    末梢循環不好,竟是健康殺手!醫師傳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連醫生都在做!關節炎、肺病、身心不適的保健處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