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 健康2.0
  • 2018/05/15 10:00
  • 字體放大
  • 「靜脈曲張」是腿部健康殺手,當大腿、小腿或腳踝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如蜘蛛網的扭曲血管,就像是小腿爆青筋一般,千萬別輕忽,若沒有控制或進一步治療,隨著時間日漸嚴重,不僅影響腿部外觀,也會使腳部痠痛,甚至出現無法治癒的傷害。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示意圖/TVBS

     

    有些職業如醫療人員、廚師、空服員、美髮業者、百貨服務業、內勤、工程師、司機等,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久站久坐無法大幅度變換動作,都容易出現靜脈曲張,醫師表示,不論久站或久坐,長時間腳都沒動,會妨礙下肢血液回流,對腿部健康影響很大。

     

    而久站久坐似乎已成為現代人的通病,有些人受限於工作,很難經常改變姿勢,要預防靜脈曲張發生,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保健做起。中醫師陳峙嘉表示,久坐久站後,腳一定會痠,尤其孕婦的腳都腫得跟象腿一樣,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泡腳」來舒緩。在家中泡腳時,可以加入三味中藥「川椒、生薑、獨活」,川椒和生薑有溫熱行氣的效果,泡腳時用高一點的桶子與溫熱的水,盡量泡到膝蓋下緣,但若腳上有傷口的話,就不適合加中藥,反而會刺激造成傷口發炎。

     

    營養師黃淑惠也針對靜脈曲張患者,提出日常飲食建議。黃淑惠表示,平時可以多食用含維生素C、E、P的蔬果,維生素C可保持血管壁年輕,可從葡萄、芭樂、奇異果中攝取;而維生素E能常保血管強度,可適量攝取堅果;維生素P則可以維持血管內膜的柔軟、促進血液循環,可多吃蓮藕、紅鳳菜、彩椒、茄子等食材。

     

    有些人會問:蓮藕怎麼吃,效果才會比較好?黃淑惠說,除了蓮藕茶之外,也可以拿蓮藕煮排骨湯,而夏天到了,可以用酸梅涼拌,醋片、蓮藕片、或梅汁蓮藕片,小朋友都會很喜歡。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打過不代表沒事!7種疫苗無法終身免疫
    睡前總是肚子餓、想吃東西?小心消化性潰瘍報到
    你是骨鬆高危險群嗎?一張表告訴你,該做骨密度檢測了
    尿憋不住、頻尿好困擾?中醫師教你2招讓膀胱有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