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遠離子宮肌瘤!這種蔬菜1周吃5次,養子宮代謝荷爾蒙

  • 健康2.0
  • 2018/08/02 18:50
  • 字體放大
  • 曾有一名四十幾歲的婦女,2、3年來飽受經期過長的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才知道是子宮肌瘤惹禍。不過,大多長子宮肌瘤的人,通常都是等到肌瘤已經都可以摸得到時,才去醫院求診。女性朋友不妨從生活中自我觀察,是否有月經量大、痛經、頻尿、便祕等問題出現,提高警覺。而想要遠離肌瘤,到底吃哪些食物能夠保護子宮?就讓醫師、營養師來解答。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指出,雖然目前子宮肌瘤沒發現明確成因,但研究指出危險因子有:家族遺傳基因、早發初經者、體重過重者。營養師劉怡里提到,肥胖其實很容易被患者忽略,這經常是子宮肌瘤長大的幫凶,先前國家衛生研究院有研究發現,女性BMI大於25.4的人,得到子宮肌瘤的機會是別人的2.3倍,想遠離肌瘤的威脅,務必做好體重控制!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子宮肌瘤在中醫屬於癥瘕、積聚所造成的一種婦女疾病,多好發於痰瘀寒凝、氣滯血瘀體質的患者身上。此類體質形成的原因,主要與個人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在飲食及營養上,吳明珠和劉怡里建議適量攝取以下4類食物,可以避免子宮肌瘤發生。

     

    ★蒜頭: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穩定人體荷爾蒙與內分泌系統。

     

    ★十字花科蔬菜:跟乳癌、子宮頸癌、或子宮肌瘤有關的,劉怡里都建議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像綠花椰菜、高麗菜、油菜、蘿蔔、包心菜等,美國也有研究發現,1周至少吃5次以上的十字花科,每次1份,就具有保護作用。

     

    ★苦味的蔬果:苦瓜、蒲公英葉以及菊苣,可促進膽汁分泌和流動,協助肝臟進行代謝解毒;葡萄柚的苦味來源柚皮素成分,除了有抗氧化作用,也能幫助代謝。

     

    ★糙米、五穀雜糧:不僅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當中的維生素B群含量也很多,適度攝取幫助一餐的油脂代謝,減少體脂肪。

     

    遠離子宮肌瘤!這種蔬菜1周吃5次,養子宮代謝荷爾蒙

     

    國宴御廚雷議宗教你 養護子宮料理「苦瓜龍膽米糕」

    食材:

    白苦瓜(中等規格)1條、雜糧米2杯、龍膽石斑魚丁200公克、蒜頭4粒、高麗菜乾30克、花椰菜適量、小番茄適量、苦茶油30cc、香菇醬油1茶匙

     

    作法:

    1.先將苦瓜切成寬的苦瓜圈,用水煮軟後取出備用;再用苦瓜湯汁煮雜糧飯。

    2.熱油鍋,爆香蒜頭,放入龍膽石斑魚煎炒,再放入高麗菜乾,再放煮好的雜糧米,加一點魚精一起拌炒;然後淋上香菇醬油炒勻。

    3.把炒好的整鍋飯,當成餡料填入苦瓜圈,蒸約12分鐘起鍋後,取出擺盤放上小番茄及花椰菜即可食用。

     

    遠離子宮肌瘤!這種蔬菜1周吃5次,養子宮代謝荷爾蒙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有血塊、月經量少?女中醫教你「觀察經血」食療調理更順暢
    防肌瘤作祟!吳明珠教你做「天然熱敷包」養子宮
    經痛到會打滾? 5穴位緩解還能暖子宮
    妳變肥、長鬍鬚?6穴位專治「多囊性卵巢」
    生理期就經痛?小心「子宮肌腺症」讓子宮不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遠離子宮肌瘤!這種蔬菜1周吃5次,養子宮代謝荷爾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