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睡眠不足很可怕!5種荷爾蒙相關癌症找上門、車禍風險等同酒駕

  • 健康2.0
  • 2019/04/11 18:20
  • 字體放大
  • 人的一生中,睡眠時間占了長達1/3,可見它對我們的重要性,但許多人長期處在沒睡好、沒睡足的情況下,可能讓三高、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倍增。尤其有些職業需要輪班或作息不正常,例如機師和空服員、醫護人員、工程師、保全、記者、職業駕駛等,都深陷健康風險中。

     

    博仁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在臨床上經常遇到45歲以下的心肌梗塞患者,還曾經有一名大夜班保全,因為長時間作息日夜顛倒,加上又是老菸槍,38歲就心肌梗塞發作。蘇上豪提醒,輪班工作本身就容易導致睡眠不足,又有許多人習慣以吸菸提振精神,心血管風險至少增加5倍。

     

    國外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當連續16小時不睡覺時,疲勞駕駛的車禍風險和酒駕一樣高,相當於血中酒精濃度0.05%的危險程度!基因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說明,喝醉酒時,人的專注力、集中力、定向感、方向感都會喪失,疲勞駕駛也是相同的道理。

     

    睡眠不足很可怕!5種荷爾蒙相關癌症找上門、車禍風險等同酒駕

    示意圖/TVBS

     

    長期睡眠剝奪 荷爾蒙相關癌症風險增
    長期睡不好在醫學上稱為「睡眠剝奪」。劉博仁說,國外有研究發現,長期睡眠剝奪的人,與荷爾蒙相關的器官腫瘤風險會上升,包括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攝護腺癌、肝癌都屬此類。

     

    劉博仁說,不妨回頭看看老祖宗的養生哲學,中醫認為晚上11點前入眠是最佳時間,因為子時、丑時是肝膽循環的時間,這個時間不睡覺,肝臟解毒功能就會出問題。比對之下,西醫也有類似的觀點──長期睡眠剝奪會導致毒素排除效率差,內分泌干擾因子增加。

     

    此外,長期睡眠剝奪的人,腎上腺功能也會受影響,導致可體松分泌不足,恐導致白血球下降,免疫力下降,癌症等各種疾病特別容易找上門。劉博仁觀察臨床上遇到的癌症患者,大約7成都有長期睡眠障礙問題。

     

    平日睡眠不足,假日補眠有效嗎?
    努力工作好幾天,好不容易放假了,賴床補眠究竟有沒有效?關於補眠的觀點眾說紛紜,精神科醫師鄭光男引述瑞典一項長期研究結果,發現「每天睡不到5小時、周末睡滿9小時」的人,和每天規律睡7小時的人相比,死亡率並無差別。

     

    鄭光男表示,仔細計算兩者的每周睡眠時數,其實相差不大;這項研究提供大家做為參考,如果平常真的沒辦法睡飽,利用假日將平日沒睡足的時數補回來,仍然可以彌補睡眠不足對身體健康造成的傷害。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瞌睡蟲快速上身!哈佛醫師獨創「調息吐納478」助眠法

    上夜班如何調「時差」?睡眠名醫祭出3招避免生理時鐘大亂

    睡眠不足影響身心 少於6小時可引致心理疾病

    驚人!連續6周睡眠不足,行為能力退化有如「失智」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睡眠不足很可怕!5種荷爾蒙相關癌症找上門、車禍風險等同酒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