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睡眠不足影響身心 少於6小時可引致心理疾病

  • 健康2.0
  • 2018/10/18 10:04
  • 字體放大
  • 睡眠不足影響身心 少於6小時可引致心理疾病

    充足的睡眠是健康的第一步,不過對於大眾來說,要睡得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睡眠不足除了讓你在早上的時候感到睡意朦朧、提不起精神之外,嚴重的也會引致慢性疾病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而最近有新的研究指出,青少年長期睡眠不足可以導致脫序行為,如抽菸、酗酒,更會引致憂鬱與焦慮等心理疾病。

     

    睡眠不足影響身心 少於6小時可引致心理疾病

    示意圖/TVBS

     

    該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研究中提到約70%的高中生平均睡眠時間低於8小時,而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高中生,在喝酒、使用菸草、吸食毒品的機率上兩倍多於睡眠8小時的學生。更讓人擔憂的是,睡眠不足的學生會有自殘的傾向甚至自殺,同時也有更大的機會與他人打架。加上高中生課業多,在學業成績加上家庭壓力下,睡眠不足將嚴重影響他們精神上的健康。

     

    主導這次研究的哈佛大學醫學院睡眠藥物部門的韋弗博士(Matthew Weaver)表示:「個人脫序行為會引致意外與自殘,這些因素將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任職青少年身心發展部門主管皮利什(Pillis)也指出,睡眠不足會造成精神疲憊、焦慮、憂鬱與壓抑,加上課業上與家庭上的壓力,會讓青少年的精神出現不穩定狀況。

     

    因此充足的睡眠是健康重要部分,對於現代人晚上難以入睡的情況,美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建議,每天晚上盡量保持同樣的作息時間,除此之外讓房間在睡眠時保持黑暗、寧靜與舒適,並且把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設備關閉,在睡前也不應吃太飽、飲用含咖啡因飲品或酒精,每天適量運動也能讓人更快入睡。

     

    ◎ 撰文/李鎮瑋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睡眠不足近視風險增9倍
    驚人!連續6周睡眠不足,行為能力退化有如「失智」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連續7天睡太少當心你會得糖尿病
    請教骨科醫:睡太少、睡不好真的會骨鬆?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睡眠不足影響身心 少於6小時可引致心理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