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吃大蒜別吃阿斯匹靈!這些中西藥一起吃恐有負面效果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19 17:56
  • 字體放大
  • 現在有很多人在服用慢性藥物,心臟內科醫師提醒,服用降血脂、降血壓等4種藥物時,吃柚子或葡萄柚時小心出現藥物交互作用;不僅如此,中醫師陳潮宗甚至還說,服用這些藥物的人,吃人參、大蒜等藥材時也得小心,容易出現藥物加乘作用。

     

    四種藥物要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柚子跟葡萄柚是秋季盛產的水果,在《健康2.0》節目中,心臟內科醫師康志森指出,有很多凝血功能的藥物都要靠肝臟代謝,尤其有幾類藥物一定要特別提醒大家,包括降血脂、心律不整、降血壓以及抗凝血藥物(新藥就是非維他命K1的抑制劑、以及傳統的脈化寧),主要是因為這些藥物的半衰期比較長。

    看更多:「降血脂藥+燕麥」不能一起吃!吃降血脂藥3食物忌食、1運動不能做

     

    吃大蒜別吃阿斯匹靈!這些中西藥一起吃恐有負面效果

     

    柚子跟葡萄柚同屬柑橘類,因含有呋喃香豆素,它會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酵素,以及肝糖蛋白,當這些酵素被抑制後,你會發現藥吃下去怎麼變得這麼有效!「因為可以很快達到血中濃度,而且藥效停留很久,才會出現抗凝血藥物的藥效變成好幾倍。」他說。

    看更多:紅麴、納豆會降血脂,別跟這些藥一起吃!食藥署列4種吃藥禁忌

     

    康志森曾經遇到一個案例,病人以為吃柚子很健康,但看到家裡的柚子沒人吃,覺得很可惜,於是每天吃,結果造成血中抗凝血藥的濃度變得很高,可能變成正常的2、3倍。

     

    吃大蒜別吃阿斯匹靈!這些中西藥一起吃恐有負面效果

     

    但也有高血壓的人吃了反而出現低血壓的情況。因為降血壓藥常用鈣離子阻斷劑,它會讓血中濃度迅速提升以達到降壓的目的,但若吃了柚子等水果後,它會讓藥效停留的時間增加了3倍,這時反而造成血壓突然驟降。

    看更多:吃降血壓藥別碰葡萄柚,連香蕉、葡萄乾、空心菜、釋迦都不能吃?專家解高血壓藥禁忌

     

    至於抗凝血藥,若它的藥效延長太久,這時要擔心的可能不是瘀血,反而是出血問題,身體裡面會有血腫,讓情況變得更嚴重。

     

    主持人江坤俊也說,在臨床上看過一些病人,本身在吃阿斯匹靈或吃一些抗凝血劑的,結果在中秋節前後,因為吃了柚子出現了腦出血。建議服用血脂、降血壓、安眠藥與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時要特別小心,建議要問醫生,服藥與吃葡萄柚與柚子時的注意事項。

     

    吃大蒜別吃阿斯匹靈!這些中西藥一起吃恐有負面效果

     

    4種中藥食材也要小心

    除了柚子與葡萄柚與藥物有相關,中醫師陳潮宗指出,現在民眾都會買一些含中藥的保健食品,也要小心使用。前一陣子新聞裡,有個阿嬤本身就是膽固醇、血脂肪過高,醫生開給她降膽固醇、降血脂的藥;結果她又吃了紅麴,一個禮拜後人不舒服,馬上送急診,隨即安排住院。

     

    吃大蒜別吃阿斯匹靈!這些中西藥一起吃恐有負面效果

     

    陳潮宗提到,吃一些中藥補品的時候,要留意4種藥材食材:當歸、人參、銀杏以及大蒜,它們都是具有活血化瘀與抗凝血作用。若服用相關的藥物又吃到這4種食物,就得小心它們的加乘作用。例如有在吃阿斯匹聯的人,吃香腸配大蒜時,要小心。

    看更多:糖尿病患要少吃韮菜、辣椒、大蒜!中醫推3穴道+1茶飲 改善血糖、視力模糊

     

    ◎ 諮詢專家/ 康志森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大蒜別吃阿斯匹靈!這些中西藥一起吃恐有負面效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