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5連霸女市議員膽道癌驟逝!肝膽腸胃腫瘤早期難發現 吳明珠教您按摩、茶飲護肝膽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2/01 17:37
  • 字體放大
  • 都說膽道癌、十二指腸癌、胰臟癌發生率低,但是包括台劇八點檔男神潘逸安、連任5屆的新北市議員柯玫伶都傳分別罹患十二指腸腫瘤和膽道癌。名醫江坤俊提醒,腸道、膽道長出來的癌症,往往都會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腸胃型症狀,所以這類民眾都要當心!名中醫師吳明珠則推薦平常要按壓或熱敷「膽囊穴」,還分享大家「養肝茶」,常常保養才能避免肝膽腸道疾病發生!

     

    肝膽腸胃癌早期難發現 有症狀時往往已經產生阻塞

    台劇男藝人潘逸安日前也在動完十二指腸腫瘤手術後跟粉絲報平安,原來他進行健康檢查,醫師做胃鏡時很仔細幫他深入腸道檢查,意外發現十二指腸腫瘤,趕緊動手術切除。但新北市議員柯玫伶卻在去年發現膽道癌,去年11/5不幸傳出去世消息。

    看更多:愛吃高油、高熱量食物小心!上腹出現悶痛恐「罹癌晚期」 治療存活率不過4成

     

    江坤俊表示,肝膽腸胃腫瘤早期通常很少會有疼痛等症狀,等到有不適症狀時,通常腫瘤都可能大到阻塞消化道了。所以如果有病人跟他提到出現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腸胃型症狀時,他都會建議病人一定要好好做一下肝膽腸胃相關疾病的檢查。

     

    天冷愛吃高熱量食物 小心膽結石發作

    除了肝膽胃腸腫瘤,天冷大家愛吃鍋物等溫熱和高熱量食物,膽結石發作起來,更是讓許多人痛不欲生!吳明珠特別分析一個天外奇穴「膽囊穴」給大家,當發現有類似膽結石的疼痛時,趕快按壓,或是採取熱敷,都有助緩解疼痛。

     

    緩解膽結石絞痛穴位大公開

    膽囊穴位在小腿外側、腓骨小頭直下2寸。她建議先找出腓骨小頭,沿著外踝尖向上推按,臨近膝關節時,在小腿外側會摸到一個圓形的骨性突起,這就是腓骨小頭。腓骨小頭前下方是陽陵泉穴,而可以緩解膽絞痛的膽囊穴就在陽陵泉直下約3橫指的地方。

     

    5連霸女市議員膽道癌驟逝!肝膽腸胃腫瘤早期難發現 吳明珠教您按摩、茶飲護肝膽

     

    吳明珠說,膽結石出現絞痛時,膽囊穴往往也會有明顯壓痛,用力按壓就可緩解膽絞痛。緩解膽結石絞痛除了可以膽囊穴單點點按以外,還可以由陽陵泉至膽囊循經點按,按到痠麻感時可增強止痛效果。按壓時建議持續刺激至少10秒鐘,或是用熱毛巾熱敷右側肋弓下方的肝膽區。

    看更多:秀琴膽結石住院「雙手打滿30針」恐動刀切膽!8招不再養出膽結石 少碰3食物

     

    另外也可以按摩、或用艾灸溫熱腳上的「俠溪穴」。俠溪穴的位置在人體的足背外側,當第4、5趾間,趾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俠溪穴保健還有助降血壓。

     

    護肝從平日做起!肝火旺喝「瀉肝茶」、肝血不足喝「養肝茶」

    吳明珠建議,護肝要從平日做起,要注意肝火旺和肝血不足的維護方式大不同,大家要注意。以肝火旺來說,患者主要的表現是心煩易怒、脾氣暴躁,容易頭昏、頭痛、口乾、口苦、晚上睡不著,眼睛發紅、脅肋疼痛。

     

    保養時建議要採取瀉肝火的方式。她建議可以喝瀉肝茶:

    藥材:

    龍膽草1.5錢、黃芩3錢、梔子3錢、澤瀉3錢、車前子3錢、生地3錢、柴胡3錢、生甘草1.5錢、水1000cc。

     

    煮法:

    藥材加5碗水,以大火熬成2碗,早晚各1碗。

     

    瀉肝茶主要可以瀉掉肝膽實火,清肝經濕熱。治肝膽實火引起的脅痛、頭痛、目赤口苦、耳聾耳腫以及肝經濕熱下注之陽痿陰汗、小便淋濁、陰腫陰痛、婦女帶下。

     

    如果是肝血不足,患者平常則表現容易心情煩躁、眼睛乾澀、視物模糊、頭昏目乾澀、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多夢渾身酸軟無力、非常容易受到驚嚇。而中醫認為肝血不足不足以上行滋養頭面,就會出現掉髮、健忘,甚至還會出現頭昏,治療則要「養肝」。

     

    5連霸女市議員膽道癌驟逝!肝膽腸胃腫瘤早期難發現 吳明珠教您按摩、茶飲護肝膽

     

    養肝茶材料:

    酸棗仁3錢、知母3錢、茯苓3錢、川芎 3錢、甘草1.5錢。

     

    吳明珠表示,酸棗仁可滋補心肝之血,川芎活血,又疏肝氣。茯苓健脾寧心,知母清熱除煩安神。肝血不足者喝養肝茶可助養肝血,清熱除煩。

    看更多:莫名血糖不穩、肚子痛小心是胰臟癌早期症狀!穴位保養助胰臟恢復功能 降血糖、治肥胖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連霸女市議員膽道癌驟逝!肝膽腸胃腫瘤早期難發現 吳明珠教您按摩、茶飲護肝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