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莫名血糖不穩、肚子痛小心是胰臟癌早期症狀!穴位保養助胰臟恢復功能 降血糖、治肥胖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8/12 13:57
  • 字體放大
  • 40多年來癌症持續高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外科名醫江坤俊提醒,許多癌症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晚期,特別是像肝癌、卵巢癌、胰臟癌跟膽道癌,除了共通點是「預後很差」以外,它們都是在腹腔的癌症。而這些癌的特點是早期症狀往往只有「肚子不舒服」,因此提醒如果發現肚子常常會不舒服,不要只想吃胃藥、藥散,而要去檢查。中醫師並且分享讓胰臟恢復功能穴位按摩,有助降血糖、保護胰臟健康。

     

    莫名血糖不穩、肚子痛小心是胰臟癌早期症狀!穴位保養助胰臟恢復功能 降血糖、治肥胖

    ▲4種癌症預後都很差,都在腹腔、難早期發現。


    看更多:頻繁健檢竟還得胰臟癌!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檢查?中醫2穴位修復胰臟

     

    今年有多位名人胰臟癌去世,包括藝人巴戈突然傳出胰臟癌去世的消息,還有一位美女市議員唐慧琳,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原本毫無症狀,後來感覺肚子不舒服就醫,發現都是晚期胰臟癌。巴戈從發現到去世只有5個月,唐慧琳則是抗癌1年半就英年早逝。

     

    莫名血糖不穩、肚子痛小心是胰臟癌早期症狀!穴位保養助胰臟恢復功能 降血糖、治肥胖

     

    胰臟癌好發在「胰臟頭」,後腹腔難檢查很難早期發現

    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說,胰臟就是台語說的「腰尺」,胰臟癌早期癌很難發現症狀,尤其胰臟癌最好發的部位是「胰臟頭」,約佔胰臟癌的60%到70%。胰臟頭在後腹腔,不但超音波、電腦斷層很難照到,它的症狀很不明顯,最常見可能是胃痛,所以如果發現胃痛怎麼吃藥都不會好,照胃鏡也沒問題,就要小心。

     

    莫名出現血糖不穩、糖尿病小心胰臟出問題

    另外,因為控制血糖的胰島細胞也在胰臟,范泉山說,所以部分胰臟癌患者會莫名出現糖尿病,因此如果健檢時突然發現血糖異常,莫名得了糖尿病,最好要徹底檢查一下。而腹痛、背痛、體重減輕、胃口變差、糖尿病等症狀,都是胰臟癌常見症狀,很多病人出現這些症狀常跑錯科,都要提高警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吳鴻誠提醒,胰臟癌初期悄然無息、毫無症狀,等到發生症狀時通常已到晚期,平均5年存活率只有5%,多數患者發現胰臟癌後很難超過半年。不過因為近年來有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對胰臟癌的治療效果不錯,建議患者也不要太早放棄。

     

    像他就有一位73歲的胰臟癌患者,一來就有肝轉移,由於患者年紀大,怕她無法承受標準劑量,所以化療安排比較輕鬆、劑量比較低,但對她竟然很有效。吳鴻誠說,他們就採取打半年就休息一陣子的治療,老太太竟然撐到2年半過了,後來是老太太自己認為這兩年多已經把想要做的事都完成了,覺得治療有點累,才放棄積極治療回家接受安寧照護。所以也有滿幸運的案例,提供給大家參考。

    看更多:胰臟癌、肝癌、胃癌、腸癌、卵巢癌 10大癌症半數都腹痛!這裡痛最危險

     

    穴位按摩助胰臟排毒、功能恢復 減少胰臟病變

    其實胰臟癌發現多數晚期,也不全然都是「太晚發現」,而是它發展很快。目前胰臟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明,除了部分是有家族史可查以外,目前只是推測它和高脂飲食、酗酒、慢性胰臟炎等有關。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這就表示胰臟癌可能和它的功能發生障礙有關,中醫有許多穴位有助於胰臟排毒、功能修復,幫助胰臟恢復健康,甚至還有降低血糖,有助糖尿病控制的作用。

     

    吳明珠說,胰臟保養穴位首推「大椎」!大椎就是我們低頭時,頸部椎體最突出的位置,就找到大椎穴了。下一步則是要把出膏肓穴,很多打電腦的人都會覺得肩胛骨附近特別痠痛,也就是膏肓穴。雖然大家常聽說「病入膏肓」,以為這就是無藥可醫的意思,其實膏肓是一個保養穴,不只有助胰臟排毒及恢復功能,工作勞累、胸鬱、胸悶按壓膏肓穴,或刮痧、放血都很有幫助。

     

    莫名血糖不穩、肚子痛小心是胰臟癌早期症狀!穴位保養助胰臟恢復功能 降血糖、治肥胖

    ▲這些穴位有助胰臟排毒、恢復功能,還有降血糖、助代謝,減少肥胖作用。

     

    大椎和膏肓都是在我們的膀胱經,接下來要找的是和胰臟有關的「胰俞穴」 。我們先找到肩胛骨下緣的連線,這大約是脊椎第7椎,往下2指幅就是脊椎第8椎,往左和往右外旁開2個指頭,就是胰俞定。吳明珠表示,胰俞屬於「經外奇穴」,除了幫助胰臟排毒,恢復功能後它還有助降血糖,如果有糖尿病,服藥後血糖還是常常波動,可以按、揉胰俞穴,大約5到10分鐘就很有幫助。

     

    腳底「胰腺」反射區要按15分鐘 助調控血糖、防胖

    另一個穴則是在我們的腳底。吳明珠說,腳底有胰腺反射區,位置在大腳指突出的趾骨和蹠骨交叉處,位於「胃點」下一指幅就是「胰腺」反射區,左右兩腳都有胰腺反射區,只要按到有痠脹感就有作用了,每天按壓15分鐘也很有幫助。而胰臟功能恢復後,不僅血糖調控變好、促進代謝,還有助減重的效果。

    看更多:糖尿病/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有何差別?可以治癒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吳鴻誠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莫名血糖不穩、肚子痛小心是胰臟癌早期症狀!穴位保養助胰臟恢復功能 降血糖、治肥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