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名醫教4招健腦逆齡關鍵!推家常雞湯加1藥材 改善記憶、抗氧化、穩血糖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3/13 13:07
  • 字體放大
  • 不論男生女生、有錢或窮人,身體都會隨著年齡逐漸的老化,想要讓自己保持逆齡,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與營養師宋明樺在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中分享4個逆齡關鍵,主廚雷議宗也教大家一道全家都能喝的湯品,幫助大家提升腦力、看起來更年輕。

     

    逆齡保養4關鍵

    逆齡關鍵1:強化肌肉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若肌肉結構看起來穩定,外表就會看起來比較年輕。而肌肉量不只影響外表,除了外在的老化(如看起來像駝背、覺得肌肉力比較少等),肌少症是「沉默殺手」,很容易造成跌倒,伴隨體重減輕,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嚴重可能需要臥床、手術躺床、或是需要一些輔佐器。

    看更多:中醫教1招自測肌肉量!超強運動處方可預防「肌少症」 肌肉不夠會老更快

     

    逆齡關鍵2: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

    陳欣湄表示,年紀開始需要逆齡時,有三個礦物質需要特別留意,就是鈣、鎂、鋅。宋明樺補充,飲食跟肌少症也有很大的關係,像是鈣質、維生素對於肌肉生成及肌肉收縮都有重要的幫助。

     

    逆齡關鍵3:預防失智

    陳欣湄指出,想要預防失智,有一件事從現在就要開始做,那就是「學習」。大家可能有聽過一個說法,「打麻將對長輩腦袋好」,是因為人在學習新東西或是記憶、計算東西時,腦袋會強迫再繼續活化。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要「運動」。陳欣湄建議多做有氧運動,可促進循環,當你全身開始發熱,覺得流汗,這個循環可幫助腦袋逆齡。

     

    逆齡關鍵4:避免低血壓低血糖

    宋明樺表示,想要平衡血壓跟血糖,關鍵就是要了解自己。雖然有的人已有定期追蹤,但其實不是很夠,必須要知道你現在血壓是否有進步,若血壓下降,代表健康有在進步。呼籲民眾可以把血壓計拿出來,天天使用。

     

    人參可以幫助逆齡保養?

    常聽到有人會想買人參給長輩做逆齡保養,宋明樺表示,其實不論是人參還是西洋參,關鍵的成分都是人參皂苷。有研究發現,人參皂苷可以幫助調節免疫力、抗氧化,也有研究顯示,西洋參可以幫助我們防止腦缺血,抵抗記憶力功能障礙,提升認知能力、穩定血糖。

    看更多:想要顏值逆齡?醫揭「加速皺紋生成」因素 擦保養品提拉竟會老得快!

     

    西洋參烏骨雞湯

    以下雷議宗教大家如何做出清甜好喝的「西洋參烏骨雞湯」,全家大小都可以飲用。

     

    材料

    烏骨雞切塊、蔥、薑、蒜、乾香菇、紅棗、芝麻油、醬油、米酒。

    雞湯:烏骨雞的骨架、西洋參6根、高湯1500cc。

     

    作法

    1.將烏骨雞骨架、西洋參和高湯熬煮成湯頭備用。

    2.熱鍋倒芝麻油,爆香蔥、薑、蒜,再放入雞肉及乾香菇拌炒。

    3.倒入熬好的高湯,加入山藥、栗子、紅棗、米酒及少許的醬油燜煮。

    4.收尾前撒上枸杞煮滾即可。

     

    名醫教4招健腦逆齡關鍵!推家常雞湯加1藥材 改善記憶、抗氧化、穩血糖

     

    Tip

    雷議宗表示,燉雞湯,湯要好喝,一定要用冷水轉熱慢慢汆燙,把雜質燙出來。做香菇雞湯,炒過的香菇才會香。

     

    此外,西洋參品質最好的產地在加拿大,挑選時建議挑像人形、長腳的。西洋參白天吃最適合,整條、切片或磨粉都能做料理,熬湯加入西洋參,味道更加乘。若不想熬太久,可以事先在前一晚,將西洋參放進保溫瓶,用80度的熱水泡一晚,便可縮短熬煮時間。

     

    名醫教4招健腦逆齡關鍵!推家常雞湯加1藥材 改善記憶、抗氧化、穩血糖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雷議宗主廚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名醫教4招健腦逆齡關鍵!推家常雞湯加1藥材 改善記憶、抗氧化、穩血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