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自己的狗自己救!CPR也能救貓狗!跟救人一樣 鏟屎官都應該學起來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3/17 16:49
  • 字體放大
  • 發現有人心跳停止,用CPR心肺復甦術可以搶救人命?狗狗行不行?獸醫師姚勝隆說「行!」而且每位養寵物的鏟屎官都應該學學,年輕的狗狗活力旺盛,可能會亂吃、亂玩發生意外,家有老狗的人更要學。幫狗狗CPR時也要「人工呼吸」!每做30下心臟按摩,把狗狗嘴巴合起來、口含住狗狗的鼻子吹氣,可以搶救狗狗生命!

     

    鏟屎官學會CPR 也能救愛犬愛貓一命

    這幾年常看到國外的新聞中,有消防隊員救火時發現失去呼吸心跳的貓咪或狗狗,趕快幫牠們CPR竟然救回萌寵們一命。姚勝隆說,狗狗難免會發生一些意外,如果臨時出現呼吸心跳停止,學會做CPR可以救牠們一命。

    看更多:毛孩游泳能鍛鍊心肺、緩解髖關節壓力!醫籲「注意這些」才能安全玩水

     

    學會測狗狗心跳、找心臟、清口腔異物

    他解釋,動物CPR和人類大同小異。狗狗倒下要施救時,讓牠們右側躺,左側向上,施救的人站在牠們的背側。之後由狗狗的腿部往身體做「逆時針」方向檢查,首先先摸牠們的左後腿內側的「內股動脈」,確認沒有心跳,然後察看狗狗嘴巴裡有沒有異物。

     

    救大狗用掌心壓胸、救小型狗或貓用3根手指

    狗昏迷的時候口腔可能有異物,或是有一些嘔吐物、口水,要盡量把牠舌頭舉著,然後把牠口腔裡面的異物清出來,之後要找到狗狗心臟的位置。狗的心臟也是在左側,姚勝隆說,幫中大型狗施救時,跟救人一樣,是把兩隻手交疊,用掌根壓住狗狗左胸部,如果是小型狗或是貓咪,則改用食指到無名指的3根指頭幫狗狗壓。

     

    雙手打直往下壓!每秒壓兩下、30下對鼻孔吹氣

    幫狗狗做CPR時手打直,往下壓,但注意深度不要壓到底,大約下陷1/3到1/2的深度,才不會把狗狗肋骨壓斷了。壓的時候跟幫人急救時一樣,用1秒壓兩下的速度,壓30下的時候吹一次氣。姚勝隆說,因為狗狗的嘴巴長,所以吹氣的時候要用兩手把牠們的嘴巴抓住、合起來,含住牠們的鼻孔,對鼻孔吹氣。吹的時候看到狗狗的胸口漲大、有空氣進入,這才是有效的人工呼吸,要做5次循環,再來評估狗狗的狀況,並趕快送醫。

    看更多:毛孩需要吃保健品?獸醫列出超詳細通略 貓狗需求大不同 益生菌也別亂餵

     

     

    自己的狗自己救!CPR也能救貓狗!跟救人一樣 鏟屎官都應該學起來

    ▲狗狗CPR的按法和救人一樣,每秒鐘按2下。

     

    自己的狗自己救!CPR也能救貓狗!跟救人一樣 鏟屎官都應該學起來

    ▲用雙手把狗狗的嘴巴合起來,含著狗狗的鼻孔吹氣,到胸口微微漲起來。

     

    想領養緝毒犬有機會!要學狗狗醫學知識

    很多人看到有人領養緝毒犬、搜救犬等工作犬的時候都很羨慕,海巡署領犬員顧保林說,其實民眾也有機會領養工作犬!通常工作犬退役後,他們會開放領養。首先會先給領犬員領養,如果領犬員不方便領養,第二順位是給海巡署的人員領養,因為這些人比較了解工作犬的習慣和生活環境。再來也會開放給一般民眾認養。

     

    不過想要搶到領養資格,要先具備動物保健、醫學知識,了解狗狗髖關節容易退化、以及還有哪邊需要特別注意等等。

     

    工作犬為什麼常常是拉拉?大白熊犬只想躺 狼犬也很適合

    大家可能會感到疑惑,為什麼緝毒犬、偵搜犬常常是拉不拉多狗?動物行為治療師戴更基醫師說,主要是因為「拉拉」的服從性高且容易訓練,因此常被用來作為導盲犬、搜救犬、緝毒犬,也很適合當伴侶犬,否則如果像很可愛、受歡迎的大白熊犬,工作一下子後只想躺下來,根本無法當工作犬。除了拉拉,另外像德國狼犬、比利時狼犬等,也很適合擔綱偵爆犬的品種。

    看更多: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 諮詢專家/姚勝隆獸醫師.海巡署領犬員顧保林.戴更基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自己的狗自己救!CPR也能救貓狗!跟救人一樣 鏟屎官都應該學起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