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感冒喉嚨痛、喉嚨卡痰好困擾?按摩3大黃金穴位 有效改善喉嚨不適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5/18 11:35
  • 字體放大
  • 感冒喉嚨痛、喉嚨老是卡痰,該怎麼辦?中醫師陳曉萱建議,按摩3大黃金穴位,可以有效舒緩喉嚨不適。

     

    3穴位改善喉嚨不適

    陳曉萱指出,中醫針對不同的喉嚨不適症狀,按摩3穴位可以有效緩解:

     

    ①合谷穴

    針對感冒咳嗽、鼻子過敏,可以按摩合谷穴,找合谷穴的方式很簡單,將拇指與食指合起來,食指掌骨鼓起來之處,按摩時會感覺痠痠地,對於改善小朋友感冒、鼻子過敏的症狀,特別有效。

    看更多:感冒頭痛、鼻塞、喉嚨痛怎麼辦?中醫推4穴位按壓 緩解不適

     

    ②列缺穴

    中醫常針灸列缺穴,作為緩解感冒喉嚨痛、急性喉嚨痛之用,列缺穴位於雙口虎口交叉,食指可以扣到的菱形凹窩處。

    看更多:感冒失聲、咳嗽痰多…3個穴位神救援!溫補養肺還要吃這些

     

    ③尺澤穴

    對於口乾、喉嚨乾癢的問題,可以按摩位於手肘橫紋右外側凹陷處的尺澤穴,按摩時會感覺痠痠地。

    看更多:防眼乾、口乾、皮膚乾燥要吃這些 1穴位養肺解秋燥

     

    感冒喉嚨痛、喉嚨卡痰好困擾?按摩3大黃金穴位 有效改善喉嚨不適

     

    「梅核氣」從早咳到晚 放鬆肩頸可改善

    陳曉萱提到,臨床上,有些患者時常感覺喉嚨有異物感,一天從早咳到晚,但找不出原因,中醫稱作是「梅核氣」,其實大多數是心理因素,由緊張、壓力所引起,建議透過滑罐或按摩方式,幫助放鬆肩頸,心情改善了,喉嚨卡卡也緩解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曉萱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感冒喉嚨痛、喉嚨卡痰好困擾?按摩3大黃金穴位 有效改善喉嚨不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