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這病比腦中風可怕、致死率幾近90%!中醫教防腸中風茶飲、「腸摩」解便祕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9/01 15:51
  • 字體放大
  • 大家都怕大腸癌,不過醫師提醒,大腸癌雖然嚴重影響健康,但是腸子得「這病」死亡率幾近90%,也就是「腸中風」!中醫師吳明珠教您降三高防腸中風,還有腸按摩助排宿便,避免腸梗塞上身!

     

    「腸中風」比「腦中風」可怕!

    天氣冷、天氣熱大家都怕腦中風,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說,其實「腸中風」比腦中風更可怕!如果沒及時治療,腸中風致死率趨近90%,而且可能是因為國人罹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比例高,近年來腸中風的發生率愈來愈高,處置起來比治療癌症還棘手。

     

    這病比腦中風可怕、致死率幾近90%!中醫教防腸中風茶飲、「腸摩」解便祕

    ▲腸中風比大腸癌可怕,致死率達90%!

     

    許秉毅解釋,所謂腸中風,通常說的是「上腸繫膜動脈阻塞」,它好發於有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等患者,因為出現血栓或腸道動脈硬化造成血管阻塞所致。由於腸中風的症狀和一般腸胃道疾病一樣,就是「腹痛」,如果沒有及早發現進行處置,腸道缺血壞死發生感染、敗血症,致死率很高。

    看更多:70歲阿伯心律不整引發下肢血栓!這種心律不整最易產生血栓 注意「5P徵象」避免截肢

     

    許秉毅分享,他有位40多歲的病患是公司主管,平常壓力大有高血壓、高血脂,又有吸菸及喝酒習慣。有天他下班時肚子痛,到急診就醫,覺得有改善就返家。但後來仍持續腹痛,而且愈來愈嚴重。後來太太逼他再到醫院急診,電腦斷層一照,發現他是腸中風,醫院立即治療、置放血管支架而救回一命,他真的要感謝太太。

     

    防腸中風 快喝降壓茶飲改善三高

    吳明珠表示,預防腸中風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慢性病控制好,改善血壓、潤便通腸。她介紹一道茶飲,可明目清肝茶飲、降血壓、預防血管阻塞,防止各種中風上身,也能同時避免腸中風。

     

    降壓防中飲

    材料:

    決明子5錢、夏枯草3錢、菊花2錢、槐花1.5錢、陳皮1.5錢。

     

    作法:

    先將藥材洗淨,放入壺中注入沸水500~800c.c.,加蓋燜15分鐘。可回沖1~2次。

     

    這病比腦中風可怕、致死率幾近90%!中醫教防腸中風茶飲、「腸摩」解便祕

     

    吳明珠解釋,這要用「生決明」子,它有明目和清肝的作用,研究發現它還可以清血脂、降血糖,也就是降三高,甚至還有減肥的作用!加上菊花和夏枯草可以降低慢性發炎,陳皮可以理氣。而槐花可以涼血,這道茶飲適合高血壓以及經常面色紅的人,可助降血壓、改善脾氣暴躁易怒。而眼睛發紅、乾澀、口苦者可清肝明目。經常尿黃、便祕者吃了還有潤腸通便之效。

     

    「腸摩」3穴位改善便祕、除宿便

    另外,吳明珠還教大家「腸摩」法,也就是中醫按摩腸道的手法,可以改善便祕、排除宿便、預防腸阻塞。

    看更多:高血壓最怕這種菜!像油菜又像青江菜 高鉀又高鈣,新品種青油菜快來試煮

     

    首先是找到肚臍上4寸,即肚臍與胸骨下端連線的中點,可利用手指按壓或是揉的方式,刺激中脘穴、促進腸蠕動。按摩的時候以拇指、食指或中指末節的指腹按壓,按的時候可以連著帶動皮下組織,做「環形」揉動。

     

    這病比腦中風可怕、致死率幾近90%!中醫教防腸中風茶飲、「腸摩」解便祕

     

    另外在肚臍,也就是中醫所謂的「神闕穴」,可單獨針對神闕穴按摩,手法是用兩手掌交疊,再把下面的掌心貼在肚臍,要像「吸」住一樣,先用順時針方向揉臍部,再逆時針揉,各50下。

     

    再找到肚臍旁開2吋,左右各1的「天樞穴」,可單獨按揉天樞穴,吳明珠說,如果把3穴連在一起,從右到左做「ㄇ」字按摩,從右側的天樞穴到肚臍上方的中脘穴,再到左側的天樞穴,按到肚臍的神闕穴、按到右側天樞穴後,再重新按一次。中醫的腸摩不僅可排宿便,還有助減脂、通腸。

    看更多:常便祕、肚脹不舒服?營養師推12種高纖食物養腸、6蔬果別碰 少搭1物小心反變嚴重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病比腦中風可怕、致死率幾近90%!中醫教防腸中風茶飲、「腸摩」解便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