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抽筋原因是什麼?抽筋怎麼辦?可以吃什麼?4食物+中醫1祕方預防抽筋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9/15 15:28
  • 字體放大
  • 睡覺睡到一半突然腳抽筋,真的又痛苦又動彈不得!日前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最近兩三天睡覺睡到一半都突然腳抽筋痛醒,到底是怎麼了?是缺鈣嗎?還是自律神經失調?或是壓力過大了?遇到腳抽筋又該怎麼辦?

     

    許多人都曾面臨腳抽筋困擾,而且也有自己的緩解小撇步,像是有網友就建議要多吃香蕉、多補鈣,也有網友說是腳循環不好,提醒腳部千萬不要直吹電風扇,也要記得保暖。

    看更多:半夜腳抽筋是缺鈣?節食+運動可能是元凶!醫揭抽筋與糖尿病、高血脂驚人關聯

     

    腳抽筋的原因、警訊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運動員會腳抽筋可能跟身體電解質失調有關;而其他人多是因為循環不佳、腰椎退化,或是睡覺睡到一半踢被子、吹冷氣、電風扇等,都會容易讓人腳部發生抽筋。

     

    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指出,腳抽筋其實是肌肉自我保護機制,「告訴你肌肉已經使用過度了」。而老人家經常抽筋則是肌肉量不足的警訊。尤其長輩腳抽筋發生的部位大多是小腿腓腸肌、腳底板,常常是早上走路太多,回家晚上就開始抽筋了。

     

    經常腳抽筋快補充4大營養素

    1.鈣質:牛奶、板豆腐、起司等。

    2.鎂:五穀雜糧、堅果。

    3.維生素D:香菇、鮭魚。

    4.鉀:蔬果類,如香蕉等。

    看更多:4歲以上普遍缺鈣!專家親授超市高鈣食材挑選祕笈 逆轉骨鬆飲食輕鬆達標

     

    侯鐘堡說明,除了適時補充鈣、鎂、維生素D、鉀等營養素外,想要預防腳抽筋,不妨穿長褲、襪子睡覺,提升腳部循環,或是睡前做腿部的伸展操、泡熱水也可以。

     

    芍藥甘草湯緩解抽筋

    中醫師陳潮宗也說,針對腳抽筋中醫祕方「芍藥甘草湯」超有效,之前曾有病患腳抽筋痛了好幾天,後來建議抓芍藥、炙甘草回去煮來喝就好了。「芍藥甘草湯」的藥材比例為芍藥、炙甘草3:1,可用燜燒瓶,或煮成茶飲即可飲用。芍藥緩和的作用,具有舒緩肌肉緊張、疼痛等功效。

    看更多:南瓜起司時蔬/腳抽筋要吃什麼?3種食材營養舒緩肌肉、平衡電解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林志豪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抽筋原因是什麼?抽筋怎麼辦?可以吃什麼?4食物+中醫1祕方預防抽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