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56歲女星靠1招養髮!白髮位置反映身體警訊 這樣梳頭防白髮 1茶飲3穴位找回黑髮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2/22 10:25
  • 字體放大
  • 56歲有「最美小龍女」稱號的香港女星李若彤,頭髮烏黑茂密,她曾分享以頭皮按摩來預防白髮和掉髮。中醫師陳潮宗進一步指出,白髮生長的位置反映了肝膽、脾胃和腎氣功能不全,而運用梳髮及頭皮穴位按摩,的確可以防止華髮早生。

     

    白髮位置反映健康 兩鬢代表壓力大

    白髮的生成不一定是衰老!陳潮宗醫師指出,不少中壯年,甚至「少年白」,是因為壓力或臟腑協調所導致。白髮長的位置反映出人體臟腑的健康狀況,最常見是壓力造成的白髮問題。
    看更多:56歲的她髮量超茂密還沒白髮!李若彤曝2招按摩法改善白髮、掉髮 醫推1款粥預防掉髮
     

    前額:脾胃失調

    前額是「陽明經」,對應的反射區是脾胃。所謂「陽明衰、髮變白」,前額的白髮反映出脾胃弱的問題。脾胃主管食物消化和吸收,而脾胃不好很可能是過度飲食、思慮過多或勞累過度所導致,患者常有腹痛腹脹、胃酸、胃潰瘍、四肢冰冷、大便稀溏的情況,有些人還會伴隨口臭、食慾旺盛和四肢浮腫等症狀。

     

    耳旁兩鬢:肝火旺盛

    兩鬢的反射區是膽,但由於肝膽相連,所以與肝也有關係。肝主血,因此兩鬢長白髮的原因是氣血不足。肝是人體主要的解毒器官,擔責消化、解毒、分泌和吸收等功能,一旦肝臟受損,毒素就會累積,令人容易感到疲倦、眼睛發痠、腹脹、失眠、食慾減退等。另外,肝膽盛的人容易脾氣暴躁或愛生悶氣,常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痠澀等問題。

     

    頭頂、後腦杓:腎氣不足

    後腦杓、頭頂與腎經關係最密切,這2個位置長白髮,是腎氣不足,有早衰情形,需要補氣血、補腎;腎氣不足也可能讓人記憶力減退,且膀胱也弱,伴隨而來的是頻尿、遺尿、小便不暢等問題。

     

    56歲女星靠1招養髮!白髮位置反映身體警訊 這樣梳頭防白髮 1茶飲3穴位找回黑髮

     

    藥膳茶飲調補氣血 化解壓力性白髮

    陳潮宗醫師表示,中醫針對白髮的治療,會根據經絡,運用引經的藥來調理,他並且分享一道茶飲,能幫忙疏肝解鬱、排解壓力。

     

    黃耆首烏茶

    【藥材】何首烏、黃耆、當歸、川芎、鬱金各10克。
    【作法】以上藥材加水1000c.c.煮沸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放至適溫即可飲用。
    【功效】何首烏補腎養血,黃耆補氣加強當歸補血效果,川芎活血,鬱金助疏肝解鬱。

    看更多: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木梳、手指按摩頭皮 找回烏黑髮色

    不想讓白頭髮侵占頭上,陳潮宗醫師指出,透過梳頭髮、刺激頭部穴位,可以疏通氣血,預防白髮,幫助你找回茂密黑髮。梳髮用的梳子,梳齒不宜太密,以免過度拉扯頭髮與頭皮,以木梳最好,如果沒有梳子,也可用五指取代,均勻按摩整個頭部,能達到滋養毛髮及養生保健的功效。

     

    頭部3穴位 預防掉髮、白髮症

    陳潮宗醫師也分享神庭、百會、角孫3大回春穴位。

     

    神庭穴

    【位置】位於髮際線正中央往上0.5寸處。
    【功效】可改善血液循環,讓營養傳送到髮根,幫助增加頭髮的光澤度、預防掉髮。

     

    百會穴

    【位置】位於頭頂正中間。
    【功效】促進頭皮氣血循環,並改善頭脹、貧血、疲勞、舒緩壓力等。

     

    角孫穴

    【位置】在兩邊耳朵的後面,和耳尖平行的凹陷位。
    【功效】幫助頭髮生長更濃密強韌,改善如肝膽火旺所引起的白髮症,預防脫髮。
    看更多:壯世代不是銀髮族!白頭髮冒出該拔嗎?醫授5招防白髮生長 染髮劑這樣用比較健康

     

    56歲女星靠1招養髮!白髮位置反映身體警訊 這樣梳頭防白髮 1茶飲3穴位找回黑髮

     

    圖片來源/李若彤微博.健康2.0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6歲女星靠1招養髮!白髮位置反映身體警訊 這樣梳頭防白髮 1茶飲3穴位找回黑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