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壯世代大調查/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有感改善

  • 許寶仁、許佳惠 報導
  • 2023/08/06 09:00
  • 字體放大
  • 壯世代大調查/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有感改善

    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20%;而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也持續走揚,預計在2034年將超過50歲,也就是說,全國人口約有一半為50歲以上的壯世代族群。隨著人口族群日漸成長,壯世代的健康議題也攸關著國人健康狀況的呈現。

     

    壯世代健康嗎?根據「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結果,有62%壯世代自覺健康,其中60~64歲更高達7成自認為健康,但另一方面,卻有7成以上的壯世代患有三高、消化疾病或心臟問題。自覺健康是真健康嗎?關渡醫院院長、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陳亮恭表示,自覺健康未必是真健康,但可能是一種整體的「幸福感」。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自認離老還很遠,健康警覺性不佳!壯世代「1處方」快存老本

     

    三明治夾心族,受環境影響難健康

    陳亮恭指出,「壯世代」的定義為50歲以上,若以勞保年金平均請領年齡61歲來看,60歲以前、仍在職場的壯世代是所謂「三明治族群」,普遍承受較大的家庭與社會壓力,受到環境、財務、家庭狀況、社經地位、自信心等各種因素影響,對健康狀況的自評程度會不如已經退休的族群。

     

    「沒有大病的三明治族群,受環境影響也很難健康!」,陳亮恭直言,壯世代在家庭與社會上承受的整體性壓力,是影響健康程度的主因。台灣在助眠藥的使用率排名全球數一數二,顯示失眠是普遍性的困擾,但卻沒有藥物以外的替代方案可供改善,這是整個系統面的問題。他強調,失眠可能衍生出輕度的精神狀況,但現有勞動環境、政府和企業都無法提供勞工任何協助,壯世代族群需要學習個人紓壓,但企業提供的勞動環境,和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更應給予壯世代有力支撐。而下一代子女的教育、養育、教改、國家教育政策等,也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壯世代壓力來源。

     

    政府出手做好長照,才能降低壯世代壓力

    此外,壯世代還有年長父母的長照壓力。陳亮恭認為,如果有充裕的財務支撐,壯世代的健康準備才會較為足夠,若政策上能對於高齡人口的長照提供更多支援,將可紓解壯世代大部分長照壓力。「政府若真正關心三明治族群,就要找出苦悶來源,並做出有感差異」,他也強調,經濟和健康攸關退休後的生活品質,過去調查發現,只要健康準備有做好,其他面向都不會太差。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不運動變「病世代」!專家大推健康投資術,揭祕韓國人如何靠運動賺錢

     

    生活習慣衍生慢性病,亞健康不是真健康

    再從對「健康」的定義來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民眾對健康的認知與自覺未必有一致的標準,若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是生理、心理與社會三方面的安好狀態,則壯世代自覺的健康,充其量只能稱為「亞健康」,調查顯示,7成以上壯世代族群有三高、消化疾病或心臟問題,正是反映這個現象。

     

    吳明賢從生活型態與腸道免疫學來解讀壯世代的健康問題。壯世代族群的慢性病或亞健康狀態,絕大部分是長期生活型態所累積下來的「生活習慣病」,例如長時間不當的飲食內容、睡眠作息與缺乏運動,導致相當高比例的壯世代族群有便祕、消化性潰瘍、代謝性疾病及三高的困擾,而腸道菌生態失衡不但影響腸胃的健康,也透過腸腦軸與腸心軸影響全身健康。

     

    專家認為,「健康」不只是生理層面的安好,當社會愈趨於M型化,貧富差距拉大之際,政策面若能從改善勞動環境、教育、長照等面向給予「三明治世代」更多支援,將會是壯世代健康老化、邁向健康社會的重要里程碑。
    看更多:壯世代大調查/長照險理賠有陷阱!保險達人解析「這個險」CP值最高優先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亮恭醫師・吳明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壯世代大調查/自覺健康是假象?三明治族群壓力大難健康!政府3支箭強攻才能有感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