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男星近60歲卻像40歲!凍齡竟是靠吃素!醫:「這種素」能防糖尿病、中風脂肪肝

  • 丁彥伶 報導
  • 2023/12/26 15:35
  • 字體放大
  • 男星近60歲卻像40歲!凍齡竟是靠吃素!醫:「這種素」能防糖尿病、中風脂肪肝

    男星呂頌賢演出港劇《笑傲江湖》中令狐沖一角而紅極一時,後來比較少看到他的消息,近日有媒體引用粉絲和他的合照,讓人驚訝年近60歲的他,外表跟他30、40歲當紅時的樣貌幾乎無變化。原來他從年輕時就吃素,到中國內地發展連開7家素食餐飲店,他也積極把自己當「活廣告」,推廣吃素的好處之一是「超凍齡」!

     

    「令狐沖」呂頌賢近60歲和年輕時0變化 原來靠吃素

    呂頌賢今年57歲了,但是外貌保持相當良好,不僅身材完全沒走樣,臉部除了稍微有些細紋以外,幾乎完全沒「走鐘」,粉絲在素食火鍋店遇到他超驚喜,拿著他當紅時的照片和現在的他合影,在小紅書上寫著「TVB古早明星,吃個火鍋碰到了呂頌賢粉絲聚會,才知道原來是他開的火鍋店。」而且驚嘆向來推廣素食不遺餘力的呂頌賢「跟當年幾乎0變化」!

     

    呂頌賢0變化

    ▲粉絲大讚57歲的呂頌賢現在和當年幾乎0變化。

     

    台安「新起點生活營」全素飲食學員變瘦 血壓、血糖、血脂都降低

    吃素能讓人凍齡嗎?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說「是真的」!該院自1997年起大力推行「新起點飲食」觀念,使用低鹽、高纖、低油、無精製糖的食物,提供病人全素、或蛋奶素飲食,在「新起點生活營」的13天中,讓參加者食用全素飲食,統計顯示所有參與者的血脂、血壓、血糖都降低,體重也減輕,變得更健康也更有活力。

    看更多:喝豆漿、吃豆腐、黃豆那種CP值高又養生?這種吃法最能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慈濟吃素變年輕、糖尿病、中風、脂肪肝等風險都降低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理事長林名男表示,吃素真的可以減齡變年輕,而且他們有科學研究可以證實,吃素不只可以凍齡減齡,還能降低死亡風險,原本吃葷者改吃素,糖尿病風險降低33%、糖尿病死亡風險降低50%,甚至還能降低中風發生率,脂肪肝和膽結石等慢性病都明顯降低。

     

    慈濟醫院是鼓勵素食的佛教醫院,林名男說,該院以慈濟飲食進行世代研究,至今至少發表14篇研究論文,證實吃素可以更健康並且減少疾病發生率。

     

    吃對素能降低慢性病和死亡風險

    林名男說明,慈濟醫療志業創立「素食營養世代研究資料庫」,以該院健檢中心的6008位、平均年齡53歲的民眾為研究對象,由具營養背景的研究助理協助「飲食頻率問卷」,透過70個以上問題調查每個人的飲食型態,如同樣食物多久吃一次,一日或一周幾餐吃素等,至今完成至少10年的追蹤調查,發現「由葷食改吃素」,可以減少糖尿病、脂肪肝、中風、白內障、憂鬱症等很多慢性病,糖尿病死亡風險也大幅降低、健保的消耗也明顯減少。

    看更多:腰果好處多!護心補腦、降血糖6功效 食用前多2動作營養更好吸收

     

    不過他也強調,這裡所謂的吃素,指的是「均衡的素食」,不是只有「呷菜」,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豆腐、豆漿、大豆等豆類植物蛋白,如果只有吃青菜、吃加工素肉,缺乏蛋白質飲食,可能會吃到皮乾皮皺,看起來更蒼老。

     

    林名男說明,一般的肉類蛋白質含有膽固醇和肉鹼,可能會增加對血管和組織的傷害,而植物食物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可以對抗使細胞老化的自由基,而且植物性食物沒有飽和脂肪酸,血脂和體脂都不易增加。植物性原型食物的抗氧化物豐富、低飽和脂肪且熱量密度低,吃素可以抗老又不易增胖,都是凍齡很重要的要素。

     

    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沒有吃奶蛋的全素者要額外補充維生素B12,雖然吃素者的鐵質可能較低,因為植物中的鐵屬於非血基質鐵,要攝取更大量的含鐵植物才能攝足鐵質,但林名男說,吃素者雖然鐵質略低,但其實鐵質太高被發現可能易引起疲勞、肌肉痠痛、血脂氧化,及增加心血管罹病風險,所以只要確定沒有出血性問題就不必太擔心。

    看更多:吃素如何補蛋白質、增加肌肉?營養師曝增肌祕訣 掌握1技巧不怕肌肉流失

     

    ◎ 圖片來源/翻攝自呂頌賢微博
    ◎ 諮詢專家/林名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男星近60歲卻像40歲!凍齡竟是靠吃素!醫:「這種素」能防糖尿病、中風脂肪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