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壯世代用錯食補 提早飄出老人臭!醫:這體質別吃藥膳鍋 1茶飲消除體味還抗衰老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09 15:55
  • 字體放大
  • 壯世代用錯食補 提早飄出老人臭!醫:這體質別吃藥膳鍋 1茶飲消除體味還抗衰老

    冬季天冷,不少民眾喜歡吃麻油雞、薑母鴨或羊肉爐等藥膳鍋進補暖身,但中醫師提醒壯世代人士,如果是濕熱體質的人,吃這類進補食材容易出現胃火旺情形,提早飄出「老人臭」,反而適合多吃黑白木耳等滋陰降火的食物。

     

    隨著年紀漸長,大約6065歲的壯世代人士開始有「老人臭」的困擾。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麒方指出,「老人臭」又稱為「加齡臭」,與皮膚代謝和腸胃狀況有關,其中又以濕熱體質的人容易有體味問題。
    看更多: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汗腺阻塞飄油味 消化不良冒出壞口氣

    陳麒方中醫師說明,年長者尤其體質濕熱的人,由於汗腺阻塞,水分代謝較差,身體容易散發出油耗味,皮膚表面也常出現乾癢和脱屑的問題。腸胃方面,年紀漸長往往消化變差,容易積蓄胃火,以致打嗝時出現異味,又由於唾液分泌較少,伴隨著口乾、口臭等問題。

     

    陳麒方中醫師表示,濕熱體質的人體內有火,如果再以麻油雞、薑母鴨或羊肉爐等藥膳進補,會更增加體內燥火,體味情形也會更加重。甚至,時下不少4045歲的中壯年人,由於飲食型態嗜吃高油脂和燥熱食補,以致代謝不好、氣血水循環失衡,就有可能改變體質,提早飄出「老人味」。

     

    濕熱體質適合平補和滋陰、降火食療

    如何改善體味問題?陳麒方中醫師表示,中醫臨床上可運用內外處方,除了服用中藥,也可以透過藥浴、薰蒸和薰洗來改善。飲食方面則建議食用四神湯、貝母燉水梨或薑汁甘蔗或黑、白木耳等滋陰、降火的食物,可發揮平補滋養,又減少身體負擔的效用。
    看更多:有汗臭就清皮膚 當心越清越「臭」!醫師教你鍛鍊汗腺 遠離發臭助排毒

     

    關於體味困擾,中醫師鄒瑋倫則認為,食補時所添加的辛香料及油膩食材,在體內混合後形成濃厚氣味,及難以代謝的痰濁與濕熱,累積在體內及肌膚。例如常吃咖哩、九層塔,或洋蔥、大蒜、韭菜等含硫化物的蔬菜,都容易散發出體味。

     

    喝花茶、泡澡微出汗 幫助體熱排出

    鄒瑋倫中醫師建議,想要避免「老人臭」,除了少吃這類重口味食物,多吃有香氣的食物,例如喝花茶。她分享,民眾可用玫瑰花、茉莉花、桂花各5克,裝入茶包袋中,沖熱水,略微放涼後加適量蜂蜜飲用。這也是一種芳香療法,而蜂蜜本身還有抗衰老的效果。

     

    另外,正確排汗或泡澡也能讓代謝變好,鄒瑋倫中醫師建議,正確的排汗不是大汗淋漓,而是微微出汗。壯世代人士可運用三溫暖、岩盤浴、蒸氣室,或以3637℃,略低於體溫的溫水,泡澡約40分鐘,全身微微出汗即可。
    看更多:雙腳臭氣沖天!恐是「毒襪子症候群」在搞鬼 醫師教4招保養趕走異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陳麒方中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壯世代用錯食補 提早飄出老人臭!醫:這體質別吃藥膳鍋 1茶飲消除體味還抗衰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