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血糖控制不好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100%!醫教「這樣吃」堅果、豆腐能防失智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2/06 14:20
  • 字體放大
  • 血糖控制不好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100%!醫教「這樣吃」堅果、豆腐能防失智

    許多50歲以後的民眾一出現忘東忘西,就會害怕自己失智了,到底健忘跟失智該如何分辨?年紀大真的是失智高危險族群嗎?醫師表示,胰島素阻抗會影響腦部神經細胞的正常運作,而有糖尿病者,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會上升50100%。

     

    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宋晏仁表示,第一型糖尿病好發在童年時期,有時也發生在其他時期,發病原因與自體免疫或病毒等因素,導致胰島素細胞遭受損害,無法產生足夠胰島素。臨床症狀包括體型瘦、體重減輕、多尿、頻渴。

    看更多:10大護腎食物曝!1蔬菜還防糖尿病、比牛奶高鈣、防骨鬆、降壞膽固醇

     

    第二型糖尿病則以45歲以上成人最常見,由於肥胖等問題,導致胰島素阻抗,最後出現糖尿病等問題。宋晏仁補充,而阿茲海默症,又可說是第三型糖尿病,由於胰島素阻抗會影響腦部神經細胞正常運作,進而破壞神經細胞的生理功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發生。

     

    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宋晏仁解釋,有科學家相信,大腦的胰島素抗性是導致糖尿病認知功能障礙、阿茲海默症、記憶損傷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根據統計,糖尿病會提升阿茲海默症風險50100%,甚至有8成左右阿茲海默症患者有血糖控制的問題,「與糖尿病有很強的共病關係」。

     

    3招預防失智症

    宋晏仁建議,民眾若想預防失智症,可以從飲食、運動、就醫等方面著手。

    1.減少高糖、高油

    少吃高糖、高油等食物,多攝取糙米等全穀雜糧,也要多吃綠色蔬菜、堅果類、豆製品(豆腐)、魚類(鮭魚)、橄欖油。或以211飲食餐盤,2份蔬菜、1份澱粉、1份蛋白質的配比最有效。

     

    看更多:洋蔥功效降血糖、防大腸癌!專家推更年期吃洋蔥防骨質流失 1招營養保存

     

    2.運動

    宋晏仁建議,民眾還是要多運動,肌肉不只是拉伸功能,更會影響到身體全身。

    3.藥物

    建議若有任何問題,應就醫詢問醫療專業人士或相關專業人員。

     

    預防失智症食物

    營養師吳悦慈補充,想要預防失智症,可以多吃幫助抗氧化的蔬菜、水果,像是菠菜、甘藍、紅椒、番茄、洋蔥、藍莓、蔓越莓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植化素,能幫助抗氧化,有保護大腦細胞,免受氧化壓力損害。另外,Omega-3脂肪酸對大腦功能有一定幫助,能刺激腦細胞生成,像是鮭魚、鯖魚、秋刀魚、奇亞籽、核桃等食物。

     

    吳悦慈說,優質蛋白質,特別是黃豆富含獨特的抗氧化成分大豆異黃酮,可以促進榖胱甘肽過氧化酶活性,提升身體自身的抗氧化能力。而綠茶則含有兒茶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有助於紓壓以及增強記憶力。她也特別傳授預防失智症的外食技巧:

    1.蔬菜紅白綠:每餐都有3種不同顏色的蔬菜,確保蔬菜佔滿盤子的1/2並且種類豐富。

    2.豆魚類先選:剩下的餐盤空間,一半以豆魚類取代肉類,抗氧化的作用更佳。 

    3.全穀挑原型:跟豆魚類一樣大的原型澱粉,保留較高的營養及膳食纖維,幫助抗發炎。

    4.避免加工品:加工食品有過多添加物,會增加身體氧化壓力。

    5.健康烹調佳:選擇清蒸、烤或水煮等健康烹調方式,減少油煎炸油攝取。

    6.水分要補足:外食時隨時攜帶水壺,保持身體充足水分,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和維持大腦功能。

     

    失智與健忘的差別

    至於一般人該如何分辨是失智還是健忘?宋晏仁推薦,可以日常生活能力、病識感、回想能力、近期記憶力、說話連貫性、方向感、社交技巧等7大指標判斷。

    看更多:銀杏果和銀杏葉誰補腦?你不知道的銀杏功效!1吃法數周內就能活腦

     

    血糖控制不好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100%!醫教「這樣吃」堅果、豆腐能防失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宋晏仁醫師.吳悦慈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糖控制不好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100%!醫教「這樣吃」堅果、豆腐能防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