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洋蔥功效降血糖、防大腸癌!專家推更年期吃洋蔥防骨質流失 1招營養保存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2/05 15:10
  • 字體放大
  • 洋蔥功效降血糖、防大腸癌!專家推更年期吃洋蔥防骨質流失 1招營養保存

    洋蔥的功效有哪些?洋蔥吃不完,可以作成哪些洋蔥料理?專家表示,洋蔥有降血糖、抑制骨質流失、抗癌、護心血管、減緩過敏、防便祕等功效,而且只要將洋蔥「這樣做」,就能好好保存,以後無論炒蛋、蒸魚都能隨時增添風味。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指出,洋蔥含有豐富纖維、植化素等營養,可以幫助降低血糖、保健骨骼、降低大腸癌、保持血管彈性、抑制過敏等作用。

     

    洋蔥的功效:降血糖

    吳映蓉說明,洋蔥中有一種特殊的有機硫化物「APDS」,能夠讓身體的「胰島素」濃度增加,幫助血糖利用,因此具有降低血糖的功能。此外,洋蔥中含有的鉻,也是胰島素發揮作用時不可缺乏的元素。因此,洋蔥是血糖偏高者、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蔬菜。

    看更多:洋蔥、紅豆等餐桌上5食物能降血壓、助控糖!怕血壓暴衝別喝「這湯」!

     

    洋蔥的功效:抑制骨質流失、保健骨骼

    洋蔥中有一種特別的胜肽鍵「GPCS」,能夠抑制「噬骨細胞」活性,並刺激「成骨細胞」活性,能抑制骨質流失。吳映蓉補充,洋蔥對於成長中的小孩、更年期婦女,都是保健骨骼的好蔬菜。

     

    洋蔥的功效:預防癌症、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洋蔥中「檞皮素」、「山奈酚」都是抗癌的好夥伴,兩種植物化學物質一起作用,具有協同效果。曾有研究發現,每周吃2次洋蔥,能顯著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吳映蓉解釋,常吃洋蔥對其他的癌症也有預防效果,平時多吃些洋蔥儲備抗癌戰力準沒錯。

     

    洋蔥的功效:護心血管、保持血管彈性

    洋蔥的類黃酮素,如「檞皮素」及「山奈酚」等,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血管自由基,保持血管彈性,常常吃洋蔥的人,可保持血管健康。

     

    洋蔥的功效:減緩過敏

    洋蔥當中的成分「木犀草素」及「檞皮素」,都能抑制引起過敏反應的組織胺分泌。吳映蓉建議,若是常常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甚至氣喘,可以試著多吃一點洋蔥,減緩不適症狀。

    看更多:聞洋蔥、洗鼻子、手伸展能止鼻塞?醫提醒鼻過敏沒控制 當心引發氣喘、支氣管炎

     

    洋蔥的功效:改善便祕、促進排便

    洋蔥中含有特殊的「寡醣」,能讓腸道中的好菌大量繁殖,使壞菌減少。當腸道中好菌較多,能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祕症狀。

     

    洋蔥料理成冰磚,好保存、使用方便

    很多人買一大袋洋蔥回家,不知道該如何保存,而且除了洋蔥炒蛋,也不知道還能做哪些洋蔥料理?吳映蓉推薦,可以做成洋蔥冰磚,只要將洋蔥切一切,接著放一點點油到鍋中,加入切好的洋蔥炒一下,再轉最小火,蓋鍋子讓它燜到軟爛。

     

    接著打開鍋蓋,將火轉大一點,繼續翻炒洋蔥至顏色變深、水有點收乾,就可以關火。等冷了以後,分裝放入冷凍庫,以後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使用就好,像是炒蛋、蒸魚、滷肉等,隨時都可以用來代替糖,增加料理風味。

    看更多:洋蔥護心、防癌、降血糖!生吃還是煮熟好?想燃脂、強骨、降血脂這樣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映蓉營養博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洋蔥功效降血糖、防大腸癌!專家推更年期吃洋蔥防骨質流失 1招營養保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