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為什麼骨質疏鬆症和肌少症常一起發生?專家解答原因 6招能有效預防

  • 顧詩蓓 整理
  • 2024/04/03 10:00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骨質疏鬆症和肌少症常一起發生?專家解答原因 6招能有效預防

    隨著年齡增長,骨質疏鬆症與肌少症常像雙胞胎般一同出現,影響著壯世代、年長者的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亞東醫院骨科部骨鬆與骨腫瘤科主任吳凱文表示,這兩種老化疾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聯,相互影響著彼此的病情,並且說明關鍵原因。

     

    骨質疏鬆症和肌少症的關係

    在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中,骨質疏鬆症與肌少症成為了不可忽視的健康問題,這兩種狀況經常同時困擾著許多年長者,吳凱文醫師說明主要原因如下:

    看更多:骨質疏鬆有什麼症狀?如何改善?吃什麼食物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生理機制的相互作用

    骨骼像是樹幹,肌肉像是樹葉,兩者之間存在著密切的生理聯繫,骨骼提供給肌肉支持和附著點,而肌肉的活動則促進骨骼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當肌肉量減少(肌少症)時,對骨骼的刺激減少,這可能加速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

     

    激素與營養素的影響

    除了生理機制的相互作用,肌肉和骨骼的健康還受到激素水平和營養素的影響。隨著年齡增長,雌激素、睪固酮等激素水平的變化會影響肌肉和骨質密度,加劇肌少症和骨質疏鬆症。此外,鈣質、維生素D等營養素的攝取,對於維持肌肉和骨骼健康至關重要。

     

    活動量減少加劇病情

    年長者的活動量往往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這會導致肌肉量減少和骨質流失,進而引起或加重肌少症和骨質疏鬆症。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特別是重量訓練和阻力運動,不僅可增強肌肉力量,還能刺激骨骼再生,對預防和治療這兩種疾病非常有效。

    看更多:我有肌少症嗎?花10秒測試就知道!肌少症症狀、原因、菜單、運動懶人包

     

    炎症和氧化壓力的影響

    老化過程中,慢性炎症和氧化壓力的增加會對肌肉和骨骼造成損害,加劇肌少症和骨質疏鬆症的病情。透過生活方式的調整,如戒菸、限制酒精攝入以及維持健康體重,可以改善這兩種疾病的症狀。

     

    預防治療策略:骨質疏鬆、肌少症

    對於骨鬆症和肌少症的預防與治療,吳凱文醫師強調需要一個綜合性的策略:

     

    規律地運動

    特別是重量訓練和阻力運動,不僅可以增強肌肉力量,同時刺激骨骼的再生,對於預防和治療這兩種疾病都非常有效。

     

    足夠的營養

    特別是鈣質和維生素D的攝取,是維持骨骼和肌肉健康的營養素;此外,近年很熱門的高蛋白飲食方法,也能幫助增強肌肉質量。

     

    生活方式調整

    戒菸、限制酒精攝入以及維持健康體重,是改善這兩種疾病的健康生活方式。

     

    適當的藥物治療

    雖然肌少症目前無藥物可治療,但服用雙磷酸鹽藥物可以控制骨質疏鬆症。

     

    防跌倒策略

    由於骨鬆症和肌少症本來就會增加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因此採取適當的策略以預防跌倒是非常重要的,建議改善家居安全、穿合適的鞋子、進行平衡訓練來防止跌倒。

     

    定期檢查和監測

    定期進行骨密度測試和肌肉功能評估,幫助監測病情的進展並及時調整治療計劃。

     

    吳凱文醫師說明,整體來說,治療骨質疏鬆症和肌少症都無法只依賴藥物治療,需要一個綜合性的治療策略,包括從生活型態的改變、營養的調整、運動的執行,以及必要時的藥物治療,才能真正改善病況。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平常如何保養?常吃3類食物抗發炎、助修護 運動延緩惡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凱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什麼骨質疏鬆症和肌少症常一起發生?專家解答原因 6招能有效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