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生怕冷手腳凍?中醫教1招分辨怕冷2體質 3穴位改善手腳冷冰冰

梁萱琪 報導 2022/11/07 14: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女性常因手腳冰冷,就覺得自己是「冷底」體質,可在進補與溫敷手腳後,還是每天冷吱吱。中醫師提醒,導致手腳冰冷的體質分2種,有3穴位可助改善手腳冰涼,先搞清楚自己的體質再進補,不然會越補越傷身!

看更多:手腳冰冷 筋骨痠痛?入冬前防寒氣反撲!「1粥品」暖胃 護5穴阻寒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吹冷氣、吃生冷食物 女白領手腳冰冷 嚴重經痛

27 歲的女白領小夏,平素少運動,因工作整日待在冷氣房內,加上怕胖平時也喜歡吃生菜沙拉、蔬果汁等生冷食品,最終導致近 2 個月來經痛加劇,雖然在溫敷後,疼痛有改善,但經血顏色依然呈現淡紅、有血塊,還時常有拉肚子、怕冷、手腳冰涼等情況。

 

就醫後,中醫診斷她為「寒阻胞宮,衝任阻滯」,使經血下行不暢導致經痛,在開立溫經散寒的中藥並溫灸氣海穴與關元穴後,也衛教小夏要少吃生冷食品,要多運動及曬太陽。在進行調理後,小夏的經痛已減輕許多,怕冷、手腳冰冷的症狀也得到緩解。

看更多:秋冬濕疹發作抓不停!中醫授3穴位舒緩止癢 2湯品助不同型患者調理、清熱去燥

 

手腳冰冷嚴重恐影響睡眠與日常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說明,中醫將手腳冰冷稱為「手足厥冷」、「厥逆」,是指當氣溫降低時,人體新陳代謝下降,血液循環變慢,加上寒冷氣溫造成末梢血管收縮的現象。

 

在陽氣充足的狀況下,只有在寒流來襲時,才會手腳冰冷,但有「寒厥」或「氣鬱」體質的人,即使在夏天也會有手腳冰冷,不舒服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

看更多:天冷常頭痛?醫揭3種冬季頭痛 小心這種會中風!這樣熱敷、梳頭改善頭痛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腳冰冷不只是「冷底」 當心越補越傷身

許芳綺進一步說明,「寒厥」體質,就是常見的「冷底」、「陽虛」,因人體內動能不足以將血液順利地推送往末梢,會容易有全身怕冷、手腳冰冷、面色蒼白、體力差、精神疲憊、拉肚子、身體痠痛症狀。

 

而「氣鬱」體質的人,通常是因生活與工作壓力大,導致體內氣機不暢,陽氣受到鬱阻,難以分布到四肢末梢,進而手腳冰冷;同時也有胸腹痛、頭痛等症狀。這類人若是一味地進補,反而會越補越傷身,造成口破、長痘痘、失眠問題。

 

3穴位改善手腳凍 「寒厥」需溫補「氣鬱」重紓壓

想進補不出事,就先從體質開始看。許芳綺建議,「寒厥」體質的患者,可多喝熱湯或洗熱水澡,並選擇比較溫補的中藥,如肉桂、乾薑、紅棗、巴戟天等進補,再搭配艾灸補充陽氣。在飲食上,可適量食用溫熱性的食物,像是蔥、薑、蒜、八角、桂圓、南瓜、羊肉等,並多進行戶外運動,讓溫暖的陽光照在背後膀胱經,固護自身陽氣。也可用吹風機吹或用溫毛巾溫敷勞宮穴、湧泉穴及足三里穴,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用吹風機吹或用溫毛巾溫敷足三里穴,可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吹風機吹或用溫毛巾溫敷勞宮穴,可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用吹風機吹或用溫毛巾溫敷湧泉穴,可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而「氣鬱」體質的民眾,則可用疏肝解鬱的中藥來調節身體氣機,平時也要注意紓壓與休閒活動,放慢生活速度協助身體恢復正常。她也提醒,若手腳冰冷還合併手指、腳趾發紫、腫脹等症狀,就要小心可能是心血管疾病找上門,須趕緊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梅子正對時!2種吃法順腸通便 改善經痛、手腳冰冷
icon
2020-05-07 15:51:00
延伸閱讀
女人容易手腳冰冷!女中醫師3良方 改善血液循環不良
icon
2020-10-22 17:30:00
延伸閱讀
體虛進補又上火怎麼辦?彥寬老師「疏肝消火法」 調節補氣、平衡陰陽
icon
2020-12-28 10:48:47
延伸閱讀
用打掃紓壓更勞累?看書還是運動較能有效紓壓?專家曝最正確紓壓是...
icon
2020-08-06 16:41:00
延伸閱讀
阿Sa擺脫多年經痛原來是靠它 中醫師推薦減緩經痛最威茶方
icon
2021-05-19 17:46:23
延伸閱讀
低溫來襲!薑母鴨、羊肉爐進補保暖、改善手腳冰冷 5種人可能不適合
icon
2020-12-14 11:02: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