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敗梅雨季的身體不適!中醫師教你3招輕鬆舒緩濕氣困擾 配3茶飲更有效

打敗梅雨季的身體不適!中醫師教你3招輕鬆舒緩濕氣困擾 配3茶飲更有效

梁萱琪 整理 2023/06/07 10: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雨季常讓人覺得渾身難受,主要是在「體表的循環」出問題。中醫師指出,久坐不動又一直吹冷氣的人群是最容易在梅雨季不舒服的,平時可多開除濕機控制環境濕度、多運動、多喝水來幫助身體循環順暢,配3茶飲祛濕更有效。

 

天氣濕熱 感覺渾身不舒服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進入雨季後天氣又濕又熱,容易讓身體因為天氣高溫而流汗,但又因為環境濕度太高,而無法順利排出水氣,最終形成濕熱問題,造成身體痠痛、腫脹、疲憊、頭暈等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芒種濕熱,更年期婦女易發火!中醫強推2湯排濕熱5穴健脾胃

 

人體有3大排濕路徑

李俊儀指出,人體的濕氣主要從3種路徑排出,「呼吸的循環」是由人體呼出的每口氣來帶出體內水氣,這也是冬天呼氣常會看見的霧氣;「排泄的循環」則是由人體的排泄物,不管是尿液還是糞便,都是蘊含很多水分,因此身體水分不夠,就容易造成結石和便祕;「體表的循環」是指身體的體表布滿汗孔,在流汗後由身體表面的熱將汗水蒸散掉,這樣便可以調節體溫。若常在梅雨季節感到渾身不舒服,大多都是因為體表循環出問題造成。

看更多:梅雨季來臨 渾身疲累怎麼辦?醫教1茶飲除濕解乏 維持5習慣在雨季順順過

 

最容易在梅雨季節不舒服的人群

李俊儀表示,有3種人最容易在梅雨季節感到渾身難受:

1.久坐不動的人

水的特性就是會往下流,久坐的人容易小腿水腫,加上天氣濕熱,小腿排水不易,就更加容易小腿痠脹,這樣的人每天晚上不抬腿都不好睡覺。

 

2.一直吹冷氣的人

流不出汗,是現代文明病。人如果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會造成全身的毛細孔收縮,汗水排不出來,全身都會有被東西悶住、包住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肥胖的人

「肥人多痰濕」這句話是指肥胖易導致脾胃虛弱。脾胃出問題會讓身體濕氣變重,常見的症狀是容易腰痠背痛、肌肉疼痛、腸胃消化不良、腹脹胸悶等。

看更多:夏季濕熱上火,2道茶飲祛濕防中暑!中醫師揭瓜果這樣吃,清熱又養血

 

4招簡單解決不舒服症狀

李俊儀列出4個小技巧,能簡單解決雨季造成的身體不適:

●開除濕機:常開除濕機使環境濕度下降,就能讓身體不適感暫時減少。
●運動喝水:多運動能夠促進流汗,多喝水補充水分,還能讓身體水分循環更順暢。
●減重:減重減脂可以讓身體濕氣下降又能維持身體健康,可謂一箭雙鵰。
●多喝祛濕茶:中醫有不少茶飲可以幫助身體祛濕,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以下適合自己的茶飲。

 

肥胖祛濕茶
配方:山楂3g、茯苓3g、薏仁3g、陳皮2g、肉桂2g、甘草3g

舒筋祛濕茶
配方:太子參3g、桂枝3g、薏仁3g、當歸2g、木瓜2g、甘草3g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代謝祛濕茶
配方:木香3g、茯苓3g、薏仁3g、陳皮2g、藿香2g、甘草3g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