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也能看急診!治眩暈、腸胃病、肌肉傷 肺癌、糖尿病結合中醫能延壽防肝癌!

中醫師公會

丁彥伶 報導 2023/08/11 14: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誰說急症只能看西醫急診?勇奪世界盃南棍金牌的選手賴柏瑋2017年9月世大運選拔受傷,經花蓮慈濟中西醫緊急聯合治療,12月他就取得武術世錦賽的南棍冠軍!中醫師全聯會今(8/11)召開記者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目前許多疾病都可以申請結合中醫治療,包括癌症有2.45億的預算、中風等疾病住院有4.36億預算等,健保總共有7億多元的預算,民眾有病痛找西醫治療,都可詢問是否能結合中醫治療!

 

中醫全聯會媒體宣傳主委陳潮宗說,很多人都以為中醫只能做慢性的調養身體、改善體質,其實中醫才是最早的「精準醫療」,所以急重症西醫可以治、中醫也可以治,中西醫結合效果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醫教你怎麼治禿髮!多吃4種食物保養頭髮 按摩2穴位還能刺激血液循環

 

中醫也有急診 治眩暈超有效

詹永兆說,中醫也有急診,根據健保統計,中醫急症處置最常用的是「眩暈」,統計有208例急診中醫治療眩暈,其次是腸阻塞,有96例,肌肉相關疾病有90例等。而很多人都說「中藥傷腎」,但其實是亂吃偏方才會傷腎,目前健保署有1億元的預算在中醫治療慢性腎病、阻止傷腎、延緩洗腎。

 

▲中醫也有急診!眩暈、腸胃病、肌肉傷害、胸痛、中風等,急診都可以治!

 

另外,健保也給付包括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口腔癌的「中醫癌症患者加強照護整合方案」,癌症治療的患者都可以問醫療團隊有沒有中醫加強照護服務。

看更多:女子上班就頭疼!竟是「這個」引發竇性頭痛 中醫教1茶飲可消腫通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大研究:使用中醫治療肺癌 2年存活率增加12.8%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黃升騰表示,該院統計發現,與沒有使用中藥的患者相比,使用中藥作為輔助治療,可顯著提高使用「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存活率。並明顯減少其毒副作用,使用中藥的患者的2年存活率提高12.8%、5年存活率高出了4.9%。

 

糖尿病結合中醫治療 可降低罹癌率

另外在糖尿病方面,黃升騰說,中醫不僅能治療糖尿病,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罹癌率高,與沒有使用中藥的患者相比,有使用中藥輔助治療糖尿病,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肝癌發生率。一般最常用的中藥包括單方丹參和六味地黃丸。而使用神麴膠囊,則可降低36%肝癌發生率。

 

花蓮慈濟研究:腦瘤用當歸萃取「12小時關閉癌細胞逃生門」

連西醫的腦外科權威、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也為中醫「掛保證」!他分享該院的研究成果,使用當歸萃取物在腦瘤病患發現,使用24小時就可關閉腦瘤癌細胞的「逃生門」,用完當歸萃取物再繼續用抗癌藥,原本藥物效果差者可發現明顯加強效果,目前該院正朝向改用「鼻噴劑」研究,希望未來用「噴的」、鼻子吸就能治療腦瘤。

 

膝韌帶撕裂傷結合中醫治療 3個月後得世界武術金牌

該院副院長何宗融也分享該院中西醫結合治療疑難重症,包括27年傷口不癒合者,結合中醫後,在幾周內傷口就癒合,還有國手急性膝韌帶撕裂傷,治療3個月後勇奪國際武術金牌,後續幾年持續為台灣在國際賽事上奪得多面金牌和銅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研院第一個中醫院士林昭庚更是備受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教科文組肯定的專家,多次邀請他為中醫治療做演講,他也是醫學史上首次以屍體解剖和電腦斷層掃瞄,研究出「針灸安全深度」的學者。他特別出席記者會表示,中醫無論在急、重症上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民眾有病痛可以安心交給中醫治療。

看更多:瘦大腿、消脂肪、避免膝蓋痛!武術教練教你「剪刀、石頭、布」運動祕技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詹永兆中醫師.黃升騰中醫師.林昭庚中醫師.林欣榮醫師.何宗融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