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翹二郎腿會讓骨盆歪掉?中醫師揭密翹腳真相 改掉翹腳習慣先「這樣做」

翹二郎會讓骨盆歪掉?中醫師揭密翹腳真相 想改掉翹腳習慣先「這樣做」

梁萱琪 整理 2023/08/14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坐著坐著就想要翹腳,或是坐在地上、沙發椅上,總是要盤腿坐的習慣?中醫師指出,比起關注翹腳帶來的傷害,更應該去看為什麼會產生翹腳的習慣,因為翹腳很可能是骨盆歪斜後產生的代償動作。

 

翹腳、翹二郎腿會讓骨盆歪掉?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其實人的骨盆沒有那麼脆弱,翹腳跟翹二郎腿不會讓骨盆馬上變大,或是歪斜,但很習慣翹二郎腿的患者要先反過來思考,說不定是骨盆先出現一些問題,才會讓人想要翹腳來代償重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頻尿、腰酸背痛都跟翹二郎腿有關!醫師提醒翹腳4大害處 快把腳放下來

 

翹腳對身體其實有好處?

黃獻銘表示,翹腳對身體也是有點好處的。因為翹腳的姿勢可以讓單側的骨盆更穩定,藉由拉伸大腿側的外側向闊筋膜張肌,把骨盆的懸吊給拉住,減少骨盆後傾,讓身體不容易腰痠,這也是許多久坐的上班族喜歡翹腳的原因之一。有些骨盆周邊的肌肉比較沒力氣的患者,也會用盤腿、翹腳等姿勢來輔助自己坐的更穩。

看更多:4症狀代表膝蓋在退化!退化性膝關節炎女比男多 一帖藥熱敷、多吃2類食物

 

骨盆歪了又常翹腳會有影響嗎?

黃獻銘提到,他認為翹腳並不會加重本身骨盆歪斜的問題,長期忽視骨盆歪斜的病況,反而會有更為危險的影響。人會習慣性出現翹腳的姿勢時,幾乎都與「久坐」脫不了關係。他也提醒民眾,如果在工作上實在是避不了久坐問題,那一定要每禮拜都安排足夠的時間去運動,讓心肺或靜脈力得到強化,才能平衡掉久坐帶來的傷害,這樣自然也能避免翹腳習慣養成。

看更多:喜歡翹腳坐、盤腿坐 當心腿粗瘦不了、下半身水腫還影響生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