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3歲婦吃東西覺得鹹、提不起勁 檢查卻找不出病因!中醫4招隔天變正常

53歲婦吃東西覺得鹹、提不起勁 檢查卻找不出病因!中醫4招隔天變正常

羅以容 報導 2023/08/22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3歲黃女士,最近一個月看到食物想吐、食慾不振、全身無力沒精神。舌頭出現麻刺感達半年,吃東西味道變差,但西醫檢查後,表示無特別異常。只好轉為尋求中醫協助,經中醫調理後,食慾改善能吃得下食物,味覺變化減輕,也比較不易疲倦有體力能出門走走。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陳奕任醫師表示,黃女士求診時主訴,看到食物就想要吐,而且全身無力沒有精神,尤其下午更是無精打采。另外,舌頭中間出現麻刺感,味覺時而很鹹,時而無味,每次吃完東西腸胃也會不適與打嗝。眼睛乾澀、感覺喉嚨有痰,下午口乾舌燥變嚴重;大便軟但要比較久才能解乾淨;而且長期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覺得左臉和右臉摸起來的觸感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更年期食療:醫曝「這菜」也有大豆異黃酮!常喝豆漿真能補回雌激素?

 

中藥、穴位、飲食、調整心情,改善更年期症狀

陳奕任指出,黃女士不適症狀多是由更年期引起,且她精神較緊繃伴隨疲憊、四肢稍冷,舌診稍胖有津,寸脈較弱、關脈較弦,中醫證型上屬於脾胃虛寒伴隨心陰不足。治療上給予小建中湯、甘麥大棗湯加上蒼朮、厚朴、陳皮、黃耆、何首烏等,並針灸陷谷、足三里、太衝、三陰交、合谷、印堂、神庭、本神、耳神門等穴道。

 

衛教飲食可食用雞蛋、小米粥、小麥、麥茶及玫瑰等食物安神,避免難消化及烤、炸、辣食物以利健脾胃。鼓勵保持情緒健康並發掘個人興趣,多出門走走。黃女士回診表示,中醫調理後,次日就覺得味覺較正常,食慾也改善,也較有體力與精神能出門散步。 

看更多:進入更年期開始煩惱「頻尿」問題?中醫教艾灸「1穴位」有效緩解尿失禁

 

陳奕任指出,女性停經後因卵巢濾泡功能減低,在停經後第2到8年常有不適症狀,且因濾泡刺激素及黃體激素升高,伴隨雌性激素下降,出現潮熱盜汗、睡眠變差、情緒低落、記憶變差、感覺異常及尿失禁等。但非每位女性都會有更年期不適應症,透過正確飲食、運動,配合中醫依個人體質調理,可以幫助不適症狀減緩,安穩度過更年期。

看更多:喝豆漿能改善更年期症狀?這些食物含天然雌激素、助排毒 4穴位緩解熱潮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