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療鬼剃頭 中醫幫你找辦「髮」!日常這樣保養 還能活絡人體經絡氣血

治療鬼剃頭 中醫幫你找辦「髮」!日常這樣保養 還能活絡人體經絡氣血

梁萱琪 整理 2023/08/30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000人中就有1名患者有鬼剃頭問題。中醫師指出,鬼剃頭剛開始會像硬幣般大小的面積斑禿,如同一片沃土上,突然出現貧瘠的沙地一樣,若發展嚴重,可能會導致全身毛髮脫落,治療上通常會採用活血通絡為主,平時也要注重保養,才能保住自己烏黑的秀髮。

 

什麼是「鬼剃頭」?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中醫師周彤恩指出,斑禿(Alopecia Areata)俗稱鬼剃頭,常發生於2040歲間,斑禿通常只會發生在一處,但也可能發生多處,甚至眉毛、腋毛、陰毛也會脫落,在嚴重的斑禿中,患者可能會出現所有頭皮毛髮脫落或所有毛髮脫落的情況,斑禿的病程長短不一,有數月也有數年之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鬼剃頭怎麼辦?中醫師曝:容易上火的體質易出現圓禿 預防鬼剃頭要這樣做

 

鬼剃頭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

周彤恩提到,目前西醫認為斑禿主要跟免疫系統失調相關,但和疤痕性脫髮不同,斑禿不會造成毛囊永久性破壞,所以頭髮仍有再生能力,58成的脫髮患者會在1年內康復,但患者可能經歷不只1次的脫髮。

 

另外,恢復過程中長出的頭髮為白髮或顏色較淺,黑色素細胞遭受免疫攻擊,生長暫停,由於確切機轉尚未清楚,多數研究推論斑禿跟免疫失常、焦慮壓力、遺傳較有相關性。

看更多:頭皮禿一塊是鬼剃頭?他每天拔150根頭髮是「拔毛症」作祟

 

從中醫角度看鬼剃頭

周彤恩表示,斑禿在中醫病名為油風,中醫認為頭髮的生長與腎氣盛衰,氣血充盈有關,髮為血之餘,氣血要足夠,才能潤養頭髮,而肝藏血,肝腎同源,中醫臟腑肝、腎生理病理密切相關連。

 

治療斑禿多從肝腎虧虛、血虛、血瘀論治,多數患者是過度勞累、壓力焦慮造成,雖然看起來偏虛,但醫師仍要依患者情況評估,而非單方面純補肝腎、氣血,若血瘀及患者體質不處理效果不佳,治療仍需全方面考量,不要自行亂吃藥,亂補也會有害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產後嚴重掉髮!中醫師:常喝八珍湯、穴位按摩等6招補氣血 養回秀髮

 

中醫治療鬼剃頭 以活血通絡為主

周彤恩說,目前期刊上有中醫用梅花針叩刺脫髮部位,具有活血通絡的作用,可促進氣血流暢,加速脫髮區血液循環,促使血循障礙改善,加快頭髮新生,也可以使用頭皮針替代梅花針治療,療效亦佳,藥物治療上多以滋補肝腎,養血活血生髮為主,再根據患者體質處方用藥,輔以針灸治療,加強頭部循環。

 

階段治療則是以減少持續掉髮、幫助毛髮再生、鞏固毛髮生長期為主,治療時間需看禿髮面積、持續時間、嚴重程度不一,一般在12個月可以看到頭髮新生,初期頭髮顏色較淺質細,再一段時間會長出健康頭髮,患者需要給自己時間及耐心治療,許多症狀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不可輕忽但也請不要焦慮。

 

中醫教你日常頭髮保健

周彤恩建議民眾,不要用過熱的水洗頭、以及過度去角質,過度清潔會讓油脂保護缺失,反而造成頭皮的不健康、脫屑多,洗頭按摩用指腹勿用指甲。養生逆齡第一招是髪宜常梳,梳頭能對頭皮的適度摩擦和刺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頭為「諸陽之首」,所以梳頭可活絡人體經絡氣血,亦可用手指腹代替梳子做頭皮按壓刺激,營養均衡、足夠睡眠勿熬夜、少吃刺激性烤炸辣食物、適度解放壓力保持身心健康,對於頭髮養護都很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周彤恩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