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癌4期治好了、頭髮卻掉光 長庚中醫生髮奏奇效!新冠、疫苗、癌症掉髮都有效

長庚黃澤宏講中醫生髮

丁彥伶 報導 2023/11/23 15: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掉髮問題一直是民眾熱門話題,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澤宏說,一直都有很多掉髮病人看皮膚科看不好來求治,這幾年又有許多民眾因為打新冠肺炎疫苗、確診新冠肺炎掉髮,還有癌症進行化療或標靶治療後嚴重掉髮的病人求診,長庚醫院經由中藥和穴位調理,成功助患者生髮。

 

黃澤宏說,雖然一般說癌症患者化療後頭髮多可以重新長出來,但近幾年來接到不少療程結束、頭髮還是長不出來的病人,而近年來健保給付多種癌症標靶治療,也有不少人以為標靶治療比較沒有副作用,但還是頭髮掉光,甚至頭皮及身上長皮疹的病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0歲女上班族猛掉髮原來是新冠害的 醫:1/4康復者有掉髮問題,想生髮必吃3種食物

 

中醫治掉髮 活血、補血滋養頭皮

他表示,中醫認為頭皮就像是種作物的土壤,土壤必須肥沃才能長出作物,中醫生髮的重點從頭皮「活血、補血」做起,才能活化毛囊。首先,可以發現不少頭髮長不出來的病人頭皮油膩,因此活血化瘀治療也要「清熱」解決頭皮油膩的問題。而在臨床上發現和新冠肺炎有關的掉髮,女性患者居多,其中可能和女性常有血虛的問題有關。

 

黃澤宏說,長庚的中醫養髮中心使用的藥材,除了使用中醫健髮養髮常用的何首烏以外,還用了能活血的丹參,另外還有具有活血、抗發炎、通經脈的薑黃,而在預防頭皮油膩方面則用了滋陰及清熱的藥物。

看更多:白髮變黑不再掉髮!吃黑豆真的有效?醫:改善掉髮和白髮別吃「這些食物」

 

肺癌4期標靶治療成效佳,頭髮卻掉光 長庚中醫急救

他舉一名肺癌4期男性的58歲病人為例,這位病人進行標靶治療效果不錯,但是頭髮卻掉光了,同時頭皮長了皮疹,經皮膚科治療無效,因此轉來中醫求助。經由中藥和頭皮的百會等穴位針灸之後,他的頭髮在治療1個月後就開始生長,第2個月頭髮長出來,看起來變年輕,外表已經和治療前判若兩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8歲肺癌4期男性標靶治療後頭髮掉光,經長庚醫院中醫治療2個月後頭髮已變茂盛。

 

黃澤宏說,該院的中藥生髮治療收集超過30人,在去年已經在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國際學術年會中以「COVID-19疫苗、長新冠落髮治療與乳癌化療落髮之臨床研究」為題發表,目前已要再寫成完整的研究報告投稿國際期刊。另外他們也研發生髮帽,利用低能量雷射持續刺激穴位,幫助活化頭皮,目前已在徵求試用者當中。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2招「減緩落髮」:旗魚、劍魚要少吃!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諮詢專家/黃澤宏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血脂不降反升?降血脂連醫師都推「這飲品」 2穴位改善膽固醇
icon
2023-11-20 10:15:00
延伸閱讀
濕疹好不了?3穴位快速止癢 中醫:3水果害你更癢 改善濕疹全指南
icon
2023-11-21 16:35: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停掉「早晨1習慣」就能改善!中醫教4習慣養胃好簡單
icon
2023-11-13 15:34:00
延伸閱讀
秋天潤肺化痰!家常「蓮藕排骨湯」老少皆宜 加2料健脾養胃功效加倍
icon
2023-11-08 14:16:00
延伸閱讀
6旬婦嚴重掉髮、失眠!中醫2招調養肝腎 讓頭髮長回來
icon
2023-09-18 15:29:00
延伸閱讀
秋冬咳嗽、咽喉痛不斷?專家推薦「雪梨羅漢果湯」 清熱化痰又止咽喉癢
icon
2023-11-08 13:0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