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氣變化大 呼吸好難受?中醫教你3招 日常也能輕鬆「養肺」

胸痛 肺部問題 女人

梁萱琪 整理 2024/02/29 15: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變化大時,常會讓人感覺呼吸道不適,尤其是呼吸道疾病和過敏問題會更加明顯。中醫師提醒呼吸系統也是調節並代謝體內水分的重要器官,如果功能異常,代謝就不好,所產生的症狀包括水腫、多痰等,平日可用3招,日常也能輕鬆「養肺」。

 

「肺」主氣、司呼氣 天氣變化大須特別注意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肺的生理功能包括主氣、司呼吸,也有通調水道、宣散衛氣等作用,肺主氣,是掌管呼吸、排出體內濁氣的出口,同時肺也主皮毛,若皮膚有過敏或感冒症狀,風邪會隨之入侵,尤其是近日天氣變化大,時常會讓人感覺不適,呼吸道疾病和過敏問題會更為突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資深男星「肺阻塞」辭世!天氣忽冷忽熱嚴峻挑戰 醫:3症狀、1測驗自評估

 

肺是最易受傷的「嬌臟」 PM2.5危害最重

余雅雯提到,呼吸系統也是調節並代謝體內水分的重要器官,如果功能異常,代謝就不好,所產生的症狀包括水腫、多痰等。同時,肺也主「宣發」與「肅降」,當生宣、散發功能不順時,就會使人想咳卻咳不出來,而清肅、潔淨功能不暢時則會一直咳不停,甚至咳到胸悶、喘不過氣來。

 

影響呼吸道健康的「外邪」,以懸浮微粒(PM2.5)對人體危害最大,PM2.5的微粒直徑太小,鼻毛無法過濾,會直接到達肺部,進入肺泡中。PM2.5沉積在肺泡中時間一久,就會產生病變,輕則如鼻過敏、支氣管過敏,重則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胸腔內癌症發生機率也會提高。

看更多:肺癌新藥延長患者存活期一年!健保給付年省145萬元

 

中醫教3招 日常也能輕鬆「養肺」

余雅雯提醒,在日常保健上有3個簡易做法能照護肺:

1.運動養肺

平時可透過運動增加肺活量,讓氣體交換更好,心臟更強壯,但須特別注意空氣品質狀況是否適合從事戶外活動,以免吸入更多微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飲食潤肺

當出現感冒症狀時,身體會有發炎反應,此時不適合當歸鴨、麻油雞、羊肉爐等溫補食物。另外像是辛辣物、油炸物、堅果、冰品等,易造成纖毛收縮,會加重病情,更應避免食用。

 

3.按摩護肺

當出現鼻塞、流鼻涕、鼻子癢等症狀時,可按壓迎香穴、印堂穴,喉嚨癢、咳嗽可按壓肺經上的列缺穴,以及大腸經上的合谷穴,身體虛、易感冒體質的患者,可多按摩足三里穴,以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尤其是先天體質不好的小孩更適合。

看更多:忽冷忽熱最怕感冒了!一直喉嚨癢、流鼻水是感冒嗎?中醫曝4種感冒前兆

 

▲鼻塞、流鼻涕、鼻子癢等症狀時,可按壓迎香穴、印堂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喉嚨癢、咳嗽可按壓肺經上的列缺穴。

 

▲喉嚨癢、咳嗽可按壓合谷穴,身體虛、易感冒體質的患者,可多按摩足三里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喉嚨痛是流感嗎?預防咳嗽胸悶、呼吸道疾病 中醫1茶飲益氣固表、增強免疫力
icon
2024-02-22 11:51:00
延伸閱讀
忽冷忽熱最怕感冒了!一直喉嚨癢、流鼻水是感冒嗎?中醫曝4種感冒前兆
icon
2024-01-29 11:22:00
延伸閱讀
天冷頭痛怎麼辦?3穴位快速緩解偏頭痛,千萬別吃這水果
icon
2023-12-21 16:41:00
延伸閱讀
咳嗽多痰喝陳皮水?中醫授3食療這樣搭功效更好 止咳化痰、利水祛濕、健脾和胃又通便
icon
2023-02-24 11:00:00
延伸閱讀
天冷時「按這裡」防胸痛心肌梗塞!手腳冰冷畏寒,吃什麼保暖驅寒?
icon
2023-12-28 12:27:00
延伸閱讀
手腳冰冷不一定體寒!醫揭:你是真冷底還是假冷底?這招消除手腳冰冷
icon
2024-01-29 16:5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