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關節炎不只好發在膝蓋還有「這裡」!醫治關節炎靠2招 這些食物是保養關鍵

手指疼痛 關節炎 發炎 身體發炎

梁萱琪 整理 2024/04/01 15: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關節炎不是年紀大才會有的,年輕人若保養不當,也會讓關節勞損、發炎。中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好發部位第一名其實是手指,其次依序是髖關節、頸椎和膝蓋等處,中醫通常會用中藥配合針灸治療,還可以多吃有助保養關節的食物,減少關節炎危害。

 

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是不分年齡的!

中醫師陸孝宸指出,「退化性關節炎」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雖然年齡是一大風險因素,但從事需反覆勞動、高程度勞損的職業,也都可能提早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民眾需多加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膝關節退化可以運動嗎?4運動最不傷膝蓋 醫警告:這種深蹲超傷膝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發於「手指」

陸孝宸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第一名的好發位置其實是「手指」,再來才是髖關節、頸椎、膝蓋等處。日常生活中的精細動作都是由手指負責,像是書寫、打掃、擰毛巾、抓握等,尤其是慣用手相較於另一側更容易提早出現退化情況,因此手指的勞損最需要注意。

 

再來,第二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位置才是「膝蓋」,由於膝蓋是人體下肢最大的關節,負責支撐人體重量,軟骨本身就容易磨損,若加上其他因素如體重過重或運動員,就容易成為膝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

看更多:膝蓋又痛又腫恐是積水!膝蓋積水一定要抽?冰敷還是熱敷好?這樣分辨秒懂

 

中醫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陸孝宸醫師提到,中醫將退化性關節炎分為「內因」與「外因」,隨年齡或更年期導致的退化歸因於肝腎虧虛的內因,肝主筋、腎主骨,當筋骨退化時關節就變脆弱,進而產生骨刺及疼痛,而氣溫變化、風寒、濕氣等外來刺激導致疼痛反覆或加重,則被歸類在外因。

 

因此在治療方法上,中醫會讓患者內服滋補肝腎之品,佐以舒筋活絡、活血行氣、祛風散寒的中藥,配合針對各部位不同的穴位進行針灸,如手指上的四縫穴,或是腳上的陽陵泉穴、膝陽關穴、還跳穴、居髎穴等穴位,按摩這些穴位都能達到止痛跟強筋健骨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吃這些食物 有助保養關節

陸孝宸建議,除了用藥治療外,民眾在飲食上也可以多攝取含有膠原蛋白、Omega-3脂肪酸、維生素C、鈣質、生物類黃酮、有機硫化物等營養素的食物,這些營養素都有助於保養關節:

●膠原蛋白:豬蹄、豬皮、軟骨、魚皮、雞腳。
Omega-3脂肪酸:魚肉、魚油、黃豆粉、核桃。
●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花椰菜、苦瓜。
●鈣質:小魚乾、蝦米、牛奶、優酪乳。
●生物類黃酮:芹菜、洋蔥、藍莓、香蕉、柑橘類水果、銀杏。
●有機硫化物: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紅蘿蔔。

看更多:保護關節從飲食下手!醫點名4大傷關節食物別碰 恐害鈣質流失、易發炎

 

◎ 圖片來源/扶原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陸孝宸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