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喉嚨老是嗆到?別小看這個「老化警訊」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

  • 健康2.0
  • 2018/09/11 18:30
  • 字體放大
  • 你最近容易在吃東西或喝水時被嗆到?要知道,喉嚨也會老化,尤其40歲之後,日常生活中很多感受上會不太一樣,喉嚨卡卡的、老是會嗆到,要小心是威脅健康的大危機。

     

    喉嚨老是嗆到?別小看這個「老化警訊」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

    示意圖/TVBS

     

    季節交替時,喉嚨卡卡恐是換季過敏

    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指出,身邊曾有同事在某次感冒後,鼻咽處會有異物感、喉嚨卡卡、鼻涕倒流,有時候會被鼻水嗆到,他不以為意,吃了一些抗組織胺藥物,但1、2個月之後卻毫無改善,後來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才發現是鼻咽癌。

     

    另外,吃東西喉嚨卡卡,也可能跟過敏有關係。家醫科醫師姚偉明表示,一般人都認為過敏時的症狀不外乎打噴嚏、流鼻水,其實有很多病人會出現長期喉嚨不舒服的症狀。因為每當季節交替,空氣中有不少懸浮微粒,容易誘發咽喉黏膜腫脹等過敏症狀,進而造成喉嚨不適感。

     

    提高警覺!高齡者易患「吸入性肺炎」

    究竟吞嚥動作是怎麼進行的?為什麼吃東西會嗆到?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解釋,吞嚥是很精巧的動作,由很多神經和肌肉共同協同動作;氣管的上方有所謂的「會厭軟骨」,吞嚥食物時,會厭軟骨的蓋子會緊閉,讓食物避開氣管,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會厭軟骨的肌力衰退,蓋子的關閉變得遲緩或微弱,就會讓食物容易進入氣管。此時,不只會產生咳嗽、嗆到的反應,當食物和唾液不小心跑進氣管的話,會讓肺中的雜菌增生,導致吸入性肺炎。

     

    姚偉明醫師接著補充說,肺炎自2016年開始,由第4名躍登為第3名,肺炎死亡者多為老人,其中94%為75歲以上長者,且他們罹患肺炎的原因以「吸入性肺炎」最為重要,有高達70%。須注意的是,這類肺炎如未及早確診,可能導致呼吸窘迫、氣胸,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老是被口水嗆到?每天3分鐘 鍛鍊喉嚨防退化
    強化吞嚥能力:任何年紀都該做的「練喉嚨」2招
    乾咳、喉嚨癢、鼻塞?2招「無痕刮痧法」無痛緩解
    吃飯常嗆到,是喉嚨老化的警訊!40歲前就要開始保養
    喉嚨卡痰是肺炎致命傷!幫長者拍痰切記「6不4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喉嚨老是嗆到?別小看這個「老化警訊」 當心引發肺炎致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