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到「輻射鹽」怎麼辦?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30 15:00
  • 字體放大
  • 吃到「輻射鹽」怎麼辦?

    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減鈉鹽含有高輻射」事件,台鹽減鈉鹽每公斤含8860貝克的鉀40輻射線,吃了身體會有輻射傷害嗎?

    吃到「輻射鹽」怎麼辦?


    鉀40是天然核種 與核彈產生輻射不同
    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長期關懷輻射的食安問題,日前發現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公告台鹽的健康減鈉鹽等鹽品每公克含鉀40有10貝克,和之前衛生福利部針對日本進口食品所定銫134與銫137之總和(與鉀40皆為放射性物質),一般食品為100貝克/公斤、乳品及嬰兒食品為50貝克/公斤、飲料水為10貝克/公斤相較,換算台鹽的低鈉鹽每公斤含鉀40有8000貝克,高出至少80多倍。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和原能會說明,鉀40為天然核種,和日本進品食品規定中的銫134、銫137為人工核種不同,人工核種只存在核彈或核能電廠爆炸後,是自然界不應該產生的輻射,所以幾乎沒有容忍度,但天然核種存在於自然界,無法用任何方法除掉,所以兩者不同。
     
    鉀40吃多有害?  每人每天攝取量低於標準
    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大自然界中的鉀本來就含有鉀39、鉀40和鉀41,鉀40只占其中的萬分之一,低鈉鹽是用氯化鉀取代鈉,鹹味來源是鉀,因含有高量的鉀,所以才會出現這個數字。但是人每天吃鹽是以「克」為單位,和其他食物動輒一次吃幾十克、幾百克不同,換算下來,就算是吃重鹹的人,每天吃10克低鈉鹽,和高鉀水果香蕉來比,約150公克的香蕉,含鉀約是0.5克,含鉀40的量約是30多貝克,吃3根香蕉的鉀40含量就比每天吃10克的減鈉鹽高了。
     
    其實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高鉀,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鉀是由腎臟代謝,很多人以為鈉不好便改吃低鈉鹽,但若是洗腎或晚期腎臟疾病、血鉀過高等患者都不適合低鈉鹽,臨床上常看到洗腎患者鉀排不掉,有些人甚至有心律不整的危機。
     
    如果擔心吃進太多的鉀40該如何去除?顏宗海說,因為鈉鉀在體內是呈平衡的狀態,如果攝食的鈉足夠,會把體內多餘的鉀代謝出來,鉀40也會跟著一起排出來。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名譽教授林松洲‧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資深醫師諶鴻遠‧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博士‧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相關文章
    修正減鹽迷思別陷入「缺碘」危機
    蛋液先加鹽,會產生氯毒?
    每日護腎飲食就要斤斤計較
    半夜頻尿睡不好日專家:少吃鹽
    沙士+鹽+生雞蛋黃「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