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眼屎變多、變黏……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 健康2.0
  • 2017/11/07 14:42
  • 字體放大
  • 眼屎變多、變黏……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一早起床,眼睛被一堆膿稠的分泌物黏住了,怎麼回事?甚至有人認為是肝臟出問題的警訊,真有這麼嚴重嗎?

    正常情況下,淚水會正常揮發,眼睛不太會有分泌物出現,而且多為透明狀,量較少,通常經由鼻淚管排出,不易被人察覺,但鼻淚管阻塞無法排出時,就會出現如黃黃白白的分泌物,也就是俗稱的「眼屎」。

    眼屎變多、變黏……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從眼屎類型 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提起眼睛分泌物變多的情況,排除結膜炎等細菌造成的感染外,隨著年紀的增長,常見眼屎變多的情況如下:

    絲狀黏稠物:過敏
    小朋友眼屎變多,多半與過敏有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說,很多小朋友常常一早起床,眼頭就出現絲狀黏稠物,尤其合併出現流鼻水、鼻涕與揉眼睛等,就可能是過敏造成。除了過敏體質外,每當季節交替時,尤其秋冬氣候偏乾,淚液中水分蒸發,眼睛的分泌物也會變多。

    膿稠分泌物:熬夜與用眼過度
    上班族出現眼屎變多的情況多半與熬夜、用眼過度有關,蔡景耀發現,這種情況的人,在眼角、眼尾處常常堆積已經變乾的分泌物,這些分泌物因為水分經過一整晚蒸發,只剩下油脂的部分,使得分泌物變成膿稠,睡醒時常睜不開眼,必須很用力才能把眼睛睜開。

    眼屎量變多:老年乾眼症
    50歲以上的人,分泌物多與乾眼症有關,主因是淚水分泌變少,尤其過了更年期的女性,隨著荷爾蒙改變,淚腺退化的情況嚴重,加上女性較敏感,經常會抱怨或發覺眼屎變多。

    絲狀黏稠物:隱形眼鏡族
    蔡景耀特別提醒,隱形眼鏡族常因分泌物黏在角膜上,摘下隱形眼鏡時傷及角膜,造成破皮,尤其是在黑眼球的部分,常出現絲狀物質黏在角膜上,這是眼科中最常見也是眼睛分泌物最嚴重的原因。

    ◎ 撰文/曾鈺庭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景耀

    相關文章
    3C族最怕乾眼症 多攝取魚油、亞麻仁油
    無法10秒不眨眼 小心你是「乾哥乾妹」
    不用眼藥水!秋冬乾眼症吃木瓜吧

    雷射手術一勞永逸?對付近視還有這些選擇
    預防青光眼 黑暗中不滑手機、補充3種維生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