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他們都曾經「面癱」!把握黃金治療期,中西醫聯手神救援

  • 健康2.0
  • 2018/01/05 16:30
  • 字體放大
  • 他們都曾經「面癱」!把握黃金治療期,中西醫聯手神救援

     

    知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曾在受訪時自曝,自己曾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無獨有偶,藝人蔡康永、徐若瑄、郭采潔也都受顏面神經失調困擾。專家認為,工作壓力大、過勞是主要因素。

     

    一覺醒來臉癱了怎麼辦?曾有媒體報導,一名30多歲的女性因為長期不吹乾頭髮就睡覺,某天起床竟然發現自己的臉歪了一邊。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劉子洋說,建議一周內盡快就醫,通常會先以類固醇藥物治療一周,幫助臉部消腫。

     

    他們都曾經「面癱」!把握黃金治療期,中西醫聯手神救援

    ▲ 公眾人物的生活壓力大,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的案例自然也不少,所幸經過積極治療,多能恢復正常。

     

    拖太久才就醫 淚腺、唾腺都會受影響

    西方有一句諺語說「鱷魚的眼淚」,指的是鱷魚會一邊流淚一邊吃下獵物,形容一個人「假好心、假慈悲」,其實這正是顏面神經麻痺的後遺症之一。

     

    劉子洋說,顏面神經不僅掌管臉部表情,還掌控淚腺、唾液腺及耳膜的膨脹,如果不及時治療,不僅會永久留下「面癱」的痕跡,還可能影響淚液和唾液分泌,還有少數患者的聽覺變敏感,令人相當困擾。

    他們都曾經「面癱」!把握黃金治療期,中西醫聯手神救援

    ▲ 顏面神經分布廣泛,不僅掌管臉部表情,還與淚液、唾液分泌有關。

     

    神經生長速度慢 耐心治療很重要

    想要改善顏面神經麻痺,積極治療是一大關鍵。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說,神經受傷後,復原期每個月只會生長3公分,假如是耳朵後面的神經孔受傷,隨便一條神經就長達12、15公分,需要好幾個月才能復原。

     

    因此,無論是用西醫的藥物、復健,或是中醫的針灸、按摩等治療方式,都要有耐心,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期,神經就不會再恢復,即使靠整形手術來補救,也只能維持臉的平衡,無法完全改善。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翻攝自網路‧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眼歪嘴斜是中風嗎?一條紋路就能判斷!
    顏面神經麻痺沒法醫?每天練習「擠眉弄眼」自主修復
    睡到半夜被雞啄醒?竟是因為周邊神經病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