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孩子站沒站相 其實是脊椎側彎

  • 健康2.0
  • 2017/12/04 13:00
  • 字體放大
  • 孩子站沒站相 其實是脊椎側彎

     

    「孩子肩膀好像歪歪的,該怎麼辦?」脊椎側彎主要發生在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骨科醫師提出警告,爸媽如果發現孩子站沒站相時,就得要懷疑,千萬不能「再等下去」。愈早發現脊椎側彎,趕快介入復建治療,孩子的外觀就愈不受影響。

     

    台灣地區學童脊椎側彎發生率大約3%,榮總骨科醫師姚又誠指出,隨著孩子漸漸長大,父母幫孩子洗澡或是摟摟抱抱的機會變少了,所以無法很快發現孩子身體的變化。最好培養一些親子的肢體互動,例如與孩子玩前彎遊戲,這是全世界公認最簡單的方法,發現孩子出現身體歪斜、高低肩、背凸等,這些都是脊椎側彎常見的症狀,最好帶著孩子去檢查。

     

    以往家長一聽到脊椎側彎,醫師都會說「等等」或「再看看」,姚又誠提醒家長,千萬別誤會了,以為「等看看」代表什麼都不做。在脊椎側彎的「等」代表的是觀察側彎的角度,透過追蹤一段時間後觀察患者側彎角度變化的快慢,是幫助骨科醫師了解患者側彎惡化的風險,以及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但是仍可透過其他方式來減緩惡化。

     

    根據國外的統計發現,脊椎側彎的角度會隨著年紀愈大,側彎角度愈大,惡化的機率愈高。10到12歲的患者,如果側彎的角度大於60度,未來惡化的風險是100 %。

     

    孩子站沒站相 其實是脊椎側彎

     

    姚又誠指出,由於特異性脊椎側彎多半是在青春期發現,這時因為身體生長速度快,側彎的情形愈容易發生,女孩最常在12到14歲,男孩發育較慢,大約在14到16歲。發現脊椎側彎時愈早介入治療,效果愈好,女孩應把握在16歲前,男孩則是18歲前,都是治療的黃金期,透過正確的復健運動培養肌肉,脊椎獲得支撐,側彎的度數便可緩解,脊椎側彎在20度以內,外觀是看不出來。

     

    脊椎側彎發生的原因不明,女孩比男孩多了3到5倍,需要開刀的比率也是女性居多,女比男為9比1。一般認為是孩子的運動量不足或是營養不均,使得身體的肌肉力不足所導致。

     

    「運動是養肌肉的最好方式,但也不能隨便亂做。」姚又誠建議,最好在醫師的評估下接受治療,以及復健,以免做錯運動反而讓脊椎側彎惡化,造成孩子一輩子的遺憾。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揹石頭」上學脊椎怎能不受傷?

    脊椎側彎,如何「扳」回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