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磷蝦油可以降血脂?食藥署澄清沒這事

  • 健康2.0
  • 2017/12/11 19:17
  • 字體放大
  • 磷蝦油可以降血脂?食藥署澄清沒這事

    最近磷蝦油很紅,很多媒體上都能看到它的廣告,並宣稱可降血脂。但衛福部食品藥物檢驗局指出,內容沒有實質來源,同時這是食品不是藥物,不具治療或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提醒大家不要隨便聽信。

     

    磷蝦油可以降血脂?食藥署澄清沒這事

     

    食藥署的指出,由於國人健康意識的提升,對於保健議題相當重視,所以有關食品藥品的傳言也愈來愈多,但大多數是誇張且未經證實的內容,常引起民眾的恐慌,尤其是最近有關「服用磷蝦油可以降血脂的訊息」,內容便是沒有相關實質來源。

     

    恩主公醫院營養師江昀倢指出,南極磷蝦,是長得像蝦的無脊椎甲殼類動物,體型較為蝦子迷你,主要是以海洋中浮游植物為食物,同時也是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來源。

     

    南極磷蝦與魚油同樣中,富含有EPA及DHA這兩種ω-3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只是魚油中的脂肪酸則是以三酸甘油酯存在,而磷蝦油中約有一半左右的脂肪酸是結合於磷脂質上。但在目前相關的研究中,仍尚未證實磷蝦油較魚油生物利用率好。

     

    江昀倢指出,磷蝦油在以目前的研究中,實驗設完整,受試者人數夠多的研究篇數仍不多,各篇的研究結果也不一致,因此要證明磷蝦油是否對於降低血脂肪,甚至減重,仍需要更多大型的臨床研究來證明。

     

    江昀倢提醒,無論是魚油或磷蝦油皆屬於油脂類,攝取過多仍然是增加熱量及身體負擔,最根本降血脂的方法仍然是注意飲食油脂類的攝取,以及增加運動的頻率;也提醒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手術的朋友不可任意服用磷蝦油及魚油,否則有出血不止的風險。磷蝦屬於甲殼類,對甲殼類過敏的朋友也不可任意服用。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