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 健康2.0
  • 2018/01/08 18:00
  • 字體放大
  •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本身為心臟內科醫師的李源德,很清楚運動和心肺功能間的親密關係,他說,「從年輕時,就把運動當成工作的一環,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運動。」心肺功能指的是人體攝取氧氣和轉化細胞的活力。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李源德在30多歲時有一群愛好運動的好友,經常一起從事運動,如打羽球、游泳、跑步等,這群因運動結緣的友誼愈陳愈香,運動的類型也隨著年紀增長,而慢慢地轉化為比較簡易、隨時隨地都可以增強心肺功能的登山運動,持之以恆直到現在。

     

    退休前,李源德偏好跑步,就如同心臟跳動一樣,跑步是規律而協調的有氧運動,他可以一邊思考,一邊跑步。他說,在台大重症加護中心(ICU)待了17年,看多了生死搏命的場景,體悟到延續生命的關鍵在於心肺活力,平日運動有呼吸、氣體交換、喘氣的訓練,可以維持比較高氧的生理狀況,在生命交關病重時刻,只要呼吸功能保持良好,就不易缺氧,生命比較有韌性。

     

    每天1萬步 安排3天爬山日

    退休後,李源德偏好走路、爬山,「因為要保護膝關節。」李源德說。身為科技老人,擁有最新款的蘋果電腦,計步器當然也不可少,現在李源德每天要求自己走1萬步,即使是爬山,也會計算行走的步數。每周三、六、日,是李源德的「爬山日」,他對於爬山執著,就如同他退休前對於跑步的堅持一樣,風雨無阻。

     

    他也進一步解釋,迄今醫學對於人體末梢血管循環的機制不是很清楚,但多運動可加速全身血液循環,包括末梢血液循環。

     

    吸山區好空氣 降低心血管疾病

    陽光、空氣及水是生命的3大元素,一年多前,李源德和家人及朋友在南投台大實驗林度過,他說,「山區空氣品質好,不受污染,沒有PM2.5,又有較高的負氧離子濃度,有益人體。我的學生蘇大成醫師與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教授共同研究,證明在溪頭住宿3、4天,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活力多達1倍,有醫學生理學上的意義。」

     

    對於空氣品質和心血管疾病的關聯性,美國心臟醫學會收集國際上百研究證實,長期暴露在不好的空氣品質環境中,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心律不整、死亡等風險。在乾淨山區步道健行,好的空氣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也可減緩老年失智。

     

    「55歲以上族群,有9成患有病情嚴重程度不一的心血管疾病。」李源德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應以運動護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且規律用藥。

    李源德的護心小撇步

    1.定期用藥。

    2.多點活動,如爬山、同學會。

    3.不離群索居,融入家人生活。

    4.培養興趣。

    5.清淡飲食,盡量少吃有毒害的食品。

    6.生活有目標,比如學習第二語言。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最聰明醫師」孔繁錦,他的超強大腦是這樣練成的
    壓力大就狂吃?5技巧「療癒又吃不胖」
    大病後口乾舌燥、痰吐不出來?一根甘蔗解救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真的假的?「超級瑪莉歐」能拯救路痴?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前台大院長李源德 開給自己的「護心」處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