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大豆異黃酮,緩解更年期無效?

  • 健康2.0
  • 2018/01/09 15:32
  • 字體放大
  • 大豆異黃酮,緩解更年期無效?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大豆異黃酮對於改善更年期最明顯的潮紅症狀有幫助。每日要吃到含大豆異黃酮40至80mg的劑量才有效益,但完全要從飲食中獲得這樣的劑量不容易,特別是有些人吃多了豆類製品會脹氣,若加入糖調味也會有肥胖問題。臨床上就曾有一名47歲、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天天喝豆漿,連喝3個月後,更年期症狀還沒改善,反而體重直線上升。

     

    大豆異黃酮,緩解更年期無效?

     

    大豆異黃酮被譽為更年期女性健康的聖品,屬於植物性荷爾蒙,不少面臨更年期症狀的婦女不只大量攝取豆類製品,甚至會補充保健營養品,舒緩更年期不舒服的感覺。亞東醫院婦產部醫師莊乙真表示,婦女約從49或51歲開始,就會陸續有更年期的症狀出現,月經經期開始不穩定,睡不好、情緒不穩定、潮紅等等,每10個婦女當中,有2名症狀會比較嚴重。

     

    「最明顯的是在辦公室冷氣極強,當大家開始穿薄外套時。」莊乙真醫師說,一直喊「熱」的那個,大多都有更年期症狀。她會全身發熱滿頭大汗,和整個辦公室呈現強烈對比;也有的婦女更年期時會出現幽閉恐懼症,害怕進入密閉的環境與空間,曾有位更年期患者,和先生開車上北二高,進入隧道前突然非常不舒服,而拒絕進入,先生只好及時來個大迴轉。

     

    食療效果有限 更年期嚴重仍需藥物

    10多年前有研究發現,更年期的婦女直接吃動物性荷爾蒙,會增加萬分之8的乳癌機會,導致許多人拒絕荷爾蒙治療,轉而吃大量的豆類製品補充植物性荷爾蒙;但是現在醫界認為,症狀嚴重者應該接受荷爾蒙治療,等到症狀減緩再停藥。

     

    莊乙真醫師認為,更年期症狀輕微的患者可以攝取一些豆漿、豆類製品,來改善症狀,但症狀嚴重的患者,光靠「食療」恐怕效果有限,還是需要荷爾蒙藥物才能真正解決身體上的不舒服,有病還是要看醫生,豆類製品可以稍稍改善症狀,但絕對無法用來取代藥物。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祕書長陳保仁認為,大豆裡的植物性蛋白質是好東西,1980年代更年期醫學會發現,亞洲人乳癌發生率、更年期時不舒服、潮紅的症狀都比西方人少,發現是亞洲飲食文化中豆類製品較多所致,因此鼓勵民眾適量攝取豆類製品,有助於改善更年期某些症狀。

     

    ◎ 撰文/張怡禾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穿再多都不暖?記得這6種食物「祛寒溫補」
    臉黃、氣色差?女中醫親授「美顏元氣」祕方
    別太節儉!剩菜這樣吃容易得癌症
    大病後口乾舌燥、痰吐不出來?一根甘蔗解救
    瘦身早餐!自製豆漿4步驟就完成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大豆異黃酮,緩解更年期無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