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朱芯儀夫妻檔攜手抗癌 分享乳房重建展自信

許佳惠 報導 2022/09/15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平均每37分鐘就新增一名乳癌病患,每年新增1萬名乳癌患者,不過只有不到3成會做乳房重建!藝人朱芯儀8月手術切除乳房並同步重建,她和丈夫衛斯理出席乳癌宣導活動時,大方分享罹癌治療歷程,強調乳癌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生病後更重要的是好好生活,不要把自己當病人看待。

看更多:28歲女「無遺傳基因」卻罹患乳癌第二期!醫:6大壞習慣害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朱芯儀:化療不可怕,撐過就好了

朱芯儀和衛斯理夫妻聯袂出席活動,兩人互動自然甜蜜,朱芯儀多次感謝衛斯理的陪伴和支持;她表示,一開始發現身體異狀時,還有點鴕鳥心態,後來才告訴衛斯理,他警覺不對勁、不能拖,趕緊就醫。到確認罹癌前後大概一周時間,並沒有延誤太久。朱芯儀說,雖然得知罹癌時眼前一片黑暗、覺得人生無望,但後來在家人支持、陪伴下,她成功度過難關,因此以化療過來人身分,鼓勵病友:「其實不可怕,撐過就好了」。

看更多:藝人朱芯儀乳癌治療超辛苦 醫師提醒乳房出現酒窩或乳頭腫脹要小心

 

乳癌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

衛斯理則表示,得知妻子罹癌當下,他也很驚恐,2人經常聊天彼此鼓勵,也有共識不要因為罹癌讓家裡愁雲慘霧,更不希望因為生病放棄生活,他也認為要多面對人群,不要躲在角落,畢竟乳癌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朱芯儀更分享生活點滴,她表示,自己化療光頭時,衛斯理會摸她的頭,讚美頭型漂亮,長出幼毛時則鼓勵她很快頭髮就長長,而家人都沒把她當成病人看待,這讓她重回社會時,心態是健康的。

 

▲朱芯儀和衛斯理出席乳癌宣導活動,呼籲癌友罹癌只是一段人生過程、不是全部。

 

立即性重建讓治療與重建一次到位

「我怕乳房全切、不是怕乳癌」,2位年輕的乳癌病友都表示,乳房全切除之後,只敢穿寬鬆衣物,而且很沒自信,覺得身體被剝奪、不完整,乳房重建後心態才改變。臺大醫院形體美容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戴浩志表示,歐美國家乳癌患者重建比例大約4~5成,但台灣只有不到3成,隨著乳癌年輕化,對外觀的要求也提高,重建比例有逐漸攀升。他指出,早期乳癌、範圍小的乳癌,可以做「立即性重建」,也就是切除癌細胞後,同時植入義乳,只需要動一次手術,而且術後還是可以做乳房攝影檢查,不用擔心植入物會被壓扁。

看更多: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患者最不能接受身體型態改變

高醫乳房外科醫師、台灣乳癌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祕書長巫承哲表示,45~65歲是乳癌好發年齡,他門診中最年輕的個案才28歲。化療和標靶治療的不適頂多半年就過去、頭髮也1年就能長回,但身體型態改變反而是患者最不能接受的部分。北榮乳房醫學中心整形外科醫師馮晉榮也表示,乳癌年輕化之後,患者日後要面對的問題更複雜,很多人會因身形影響自信。而台灣重建比例低,可能跟健保沒給付、術前不知道有重建選項有關。

 

廠商補助植入物幫助癌友重拾自信

乳房植入品牌曼陀去年推出粉紅公益計畫,補貼17位乳癌病友重建所需的乳房植入物,今年也在10~12月開放病友申請,不限產品系列型號,只要經過醫師確認健康狀況適合乳房重建,同時願意分享重建經驗者,都可提出申請。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戴浩志醫師.巫承哲醫師.馮晉榮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乳癌第四期」絕望拒絕治療…開刀有效嗎?乳癌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7-02 17:41:00
延伸閱讀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icon
2022-07-21 23:24:17
延伸閱讀
每37分鐘就有1女發生乳癌!隆乳病患義乳重建術後併發症高?最新研究出爐
icon
2021-05-13 12:08:07
延伸閱讀
藝人朱芯儀乳癌治療超辛苦 醫師提醒乳房出現酒窩或乳頭腫脹要小心
icon
2022-05-31 13:49:30
延伸閱讀
 她乳癌三期不耐化療苦,險當治療逃兵,幸好中醫介入重燃鬥志
icon
2019-12-06 18:52:38
延伸閱讀
乳癌手術不留疤!3D內視鏡微創手術 螢光定位清除癌細胞+重建 1次完成
icon
2021-10-21 12: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