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健康2﹒0 整理 2022/07/21 23: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但萬一不幸得了乳癌,越能早期發現,治癒率越高。乳癌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元,與腫瘤大小、淋巴結是否轉移、有無遠端轉移、癌症基因表現或術後表現等都有關係。

 

常見的乳癌治療方法有哪些?

乳癌常見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化學治療(藥物輔助性治療)、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手術治療

乳房切除手術分為乳房本身及其他相連組織切除,大致上有以下4種:乳房根除性手術、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乳房全切除手術及乳房部分切除手術。

 

1.乳房根除性手術

可以區分為廣泛型或延伸型乳房根除性切除手術,切除乳房、乳頭、乳暈覆蓋的皮膚,以及下部胸大肌、胸小肌連同切除同側腋下淋巴結。

 

2.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

乳房根除手術加以改良,範圍較縮小,適用於任何沒有胸大肌侵犯,或非第四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為目前最常使用的手術。術式包含腋下淋巴結廓清術,腋下淋巴結被癌細胞侵犯的狀況是乳癌預後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3.乳房全切除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又稱「單純性全乳房切除術」或「完全乳房切除術」,適用於乳房腺管原位癌乳癌患者,優點是腫瘤小於5公分並且淋巴結轉移小於3顆之患者,可不用接受放射治療;缺點則是會影響外觀;術後乳房有一個約15公分縫線傷口及引流管留置。

 

4.乳房保留手術

又稱「乳房部分切除手術」,適用於乳房腫瘤小於3公分,非於乳頭或乳暈下方,而且無多發病灶的第一、二期乳癌患者。通常術後需放射線治療。

 

跟乳房全切除手術相比,乳房保留手術的優點在不會影響外觀,術後僅有1或2個縫線傷口,位於乳房、腋下各約5公分;缺點則是需連續5~6週每天到醫院接受放射線治療。

 

二、化學治療

對於停經前婦女及雌性激素受體為陰性反應的癌症婦女,化學治療是預防乳癌復發最有效的方法。一般而言須參考藥物的副作用及治療時間長短,來選擇化療藥物之組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荷爾蒙治療

乳癌發生的原因與女性荷爾蒙長期暴露有很大關係,約三分之二的患者癌細胞有明顯的雌激素接受體。女性荷爾蒙主要由卵巢分泌,會促進癌細胞生長、轉移。荷爾蒙療法是透過藥物阻斷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進而壓抑乳癌的生長,為乳癌治療的新趨勢。

 

四、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對所有細胞都有殺傷力,癌細胞較容易被放射線殺死,正常細胞相對耐受性較強且較易恢復,放射線治療即利用這個原理,殺死癌細胞而保存正常細胞。

 

病人接受放射治療後,可能有急性或慢性的副作用,包括疲倦感、胃口不佳、噁心、喉嚨痛、嚥食異物感或疼痛、照射部位皮膚紅腫或濕性脫皮等。治療結束後通常會再恢復正常。

 

五、標靶治療

適當的術後輔助性治療可以減少乳癌復發,藉由某些特定的基因型態,例如呈現陽性反應的Her2(亦稱ErbB2)接受器,以一個生物標記作為治療的標靶,透過鎖定標靶攻擊,不會傷害到其他正常細胞,副作用相對會降低許多,大幅提升患者治療的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
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乳癌/乳房保健不是只能按胸部!中醫1招暢通淋巴 9穴位舒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三軍總醫院羅東博愛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乳癌第四期」絕望拒絕治療…開刀有效嗎?乳癌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7-02 17:41:00
延伸閱讀
 她乳癌三期不耐化療苦,險當治療逃兵,幸好中醫介入重燃鬥志
icon
2019-12-06 18:52:38
延伸閱讀
鳥來嬤消失8年,欠債千萬被曝罹「這種癌」近況曝,分泌物多、下腹痛等4症狀是徵兆
icon
2022-09-16 15:55:00
延伸閱讀
朱芯儀考慮雙乳都切除 江坤俊揭「乳癌真相」:癌症復發不一定在乳房
icon
2022-04-08 18:00:00
延伸閱讀
「乳癌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朱芯儀夫妻檔攜手抗癌 分享乳房重建展自信
icon
2022-09-15 16:32:00
延伸閱讀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icon
2022-07-21 23:19: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