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作家H攝護腺癌第3期近況曝!漏尿穿尿布 自曝「時間不多了」醫建議結合3治療

丁彥伶 報導 2022/09/26 17: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作家H之前在臉書和部落格跟粉絲報告自己罹患攝護腺癌3期,日前他又公開新近況。指出病況已轉移到脊椎骨,還坦言現在有漏尿情況,原本是包著尿布,現在則改用護墊,輕鬆方便多了。但是卻話鋒一轉說到「自己的時間不多,不趕緊治療,搞不好只剩2、3年!」醫師提醒,年輕型的攝護腺癌病人真的要全力配合治療。

 

作家H自曝PSA指數是一般人4倍多,攝護腺癌報告為「極惡性」

作家H之前就透露自己的病理報告顯示,是「極惡性」的種類,日前在節目上又提到,他後來檢查發現PSA(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是17,和一般人指數的4相較,是正常人的4倍以上。他提到他的病況轉移到脊椎,近期曾住院開刀、積極抗癌,原本預計休息到10月,但他忍不住開始上通告。因為他有漏尿狀況,出門得穿尿布,節目的工作人員擔心他都擔心到落淚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攝護腺癌躍第5大癌症死因 68歲翁自曝手術後沒尿失禁還很「性」福!快參加童醫院免費PSA篩檢

 

年輕型攝護腺癌惡性度較老年病患高

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洪世凱表示,攝護腺癌的平均罹病年齡是60歲以上,如果是小於50歲以下就發病的年輕病例,可能與遺傳相關性高,惡性度確實較一般老年發病的高。

 

洪世凱說,攝護腺癌的分期,依照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制定的癌症分期系統,主要是依照「TNM分期」,也就是T:看腫瘤狀態、N看淋巴結有無擴散、M看有無遠端轉移,如果有遠端轉移,分期應該是4期。除TNM分期,另外還要看PSA指數以及切片的分化程度,分化愈差、惡性度愈高,一般是以格里森分數(Gleason score)分數來比較,最高10分,即表示惡性度最高。

 

洪世凱表示,一般如果惡性度低的患者,即使有遠端轉移,也有4年到8年的存活期。但如果已有遠端轉移,惡性度又很高,平均存活期就是2到4年,他推測這可能是作家H自曝「時間不多,不趕緊治療只剩2、3年」的原因。

 

「惡性度高」做3治療,可增控制劑、延長存活率

他表示,惡性度極高不一定表示存活率低,如果患者及早發現,在還未有遠端轉移前,都可以積極做治癒性處理,目前可以根據疾病現況有手術、放射治療、冷凍治療以及超音波熱療等選擇。若是分類嚴重度較高或是轉移的病人,治療時會配合荷爾蒙治療,甚至加上標靶藥物和化學治療,這些治療都有一定程度的治療效果。目前最新的文獻也證明,即使已經轉移,積極合併的多重治療可以有效增加控制率及延長存活率。

看更多:兩性作家罹3期攝護腺癌,「極惡性」不快治療只剩2、3年 醫:愈年輕發病惡化度愈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洪世凱說,這只是平均值,臨床上有些患者積極配合治療,雖然分化屬極惡性,但是控制得很好,到現在已經過了很多年,狀況還是很好。

 

實體癌症發生遠端轉移,雖無法「治癒」但可控制

但是他也坦言,實體癌症一旦發生遠端轉移,恐怕就沒辦法「治癒」。但是醫藥進步,癌症有很多控制的方法,許多人雖然無法治癒癌症,但可以透過長期控制,讓癌症像慢性病一樣可以和平共處。而如作家H提及有漏尿症狀,可以試著了解產生症狀的原因,進而透過治療、藥物,或是電刺激等多種方式來改善。

 

由於攝護腺癌是否能治癒的關鍵,和是否能早期發現有關。洪世凱提醒,雖然攝護腺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但是攝護腺是像一個環狀包圍著尿道,所以它可能會像攝護腺肥大一樣有影響排尿的症狀,例如尿排不乾淨、尿尿像擠尿一樣,或是貯尿出狀況,有漏尿、急尿等症狀。

 

建議年過50歲男性視臨床需求進行肛門指診、PSA檢查。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55歲前罹癌),家族罹患前列腺癌的機會比同一年齡男性高出4倍左右,篩檢時間可能需要提早,才能及早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骨頭疼痛別輕忽!乳癌、肺癌、攝護腺癌易出現骨轉移,骨轉移症狀有哪些?

 

◎ 圖片來源/翻攝自作家H臉書
◎ 諮詢專家/洪世凱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兩性作家罹3期攝護腺癌,「極惡性」不快治療只剩2、3年 醫:愈年輕發病惡化度愈高
icon
2022-08-05 15:55:44
延伸閱讀
他「解尿不順」竟是攝護腺癌晚期!第4期轉移型新藥納健保 延長存活期
icon
2020-08-14 14:50:00
延伸閱讀
她「乳癌第四期」絕望拒絕治療…開刀有效嗎?乳癌權威這樣說
icon
2020-07-02 17:41:00
延伸閱讀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罹攝護腺癌 醫師呼籲男性「這年齡」都該檢查,及早治療預後佳
icon
2020-04-20 19:02:00
延伸閱讀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icon
2022-07-21 23:24:17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容易腹瀉免驚!3種療法照護方式全掌握 荷爾蒙治療多補鈣
icon
2023-03-21 11: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