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07 10:03
  • 字體放大
  • 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由於便祕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可能是單純的纖維不足或水喝太少,也有可能是腸道發炎、腸道感染或是腸道腫瘤等原因,因此需要進行客觀診斷及檢查,針對不同的問題加以改善,才能解除便祕。

     

    確診便祕會做哪些檢查?

    詢問病史

    先從個人病史判斷是否真的符合便祕標準。包括大便次數、頻度、硬度,是急性便祕或慢性便祕,如果是突然發生的便祕,比較偏向器質性障礙。

     

    便祕有無合併其他症狀也非常重要,病史詢問包括腹痛、體重減輕或便血等。像慢性便祕,伴有腹部絞痛而無便血,通常比較像機能性障礙。個人使用藥物的情形也是提供醫師診斷很重要的依據,例如有使用抗膽鹼劑,或鴉片衍生劑等止痛藥物,可能影響排便。經常使用瀉劑或灌腸,或腹部是否開過刀、進行過痔瘡手術,也可能是影響排便的原因。

     

    糞便檢查

    便祕患者也可以從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圖卡辨識,從糞便的狀態作為診斷參考依據。此大便分類法將人類的糞便分為7類,不同的大便形狀和糞便在大腸內停留的時間有關,依據大便的狀態來判斷食物經過大腸所需的時間,做為檢視是否便祕的客觀依據。

     

    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從糞便狀態可以評估糞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客觀評估是否有便祕,糞便狀態愈像前面二種就愈可能是便祕。(圖片/台中榮總)

     

    理學檢查與生化檢查

    主要判斷身體是否有全身性疾病,腹部檢查可從是否有壓痛,排除腹腔有無腫塊、器官腫大。評估患者腹肌緊張度、是否因腹肌影響排便無力。觀察會陰或肛門處有無痔裂或痔瘡,進行肛診尋找有無腫塊,取糞便檢體以試驗潛血反應;另外可得知肛門括約肌的緊張度是否影響排便。

     

    除基本血液檢查、糞便檢查外,如果發現有血便等其他症狀,醫師可能還會進行乙狀結腸鏡檢查、灌腸鎮劑攝影等,診斷便祕是否來自於大腸之外的外來壓迫。

     

    便祕治療方式有哪些?

    若便祕的發生和疾病無關,即可針對患者的便祕原因加以改善,包括:

     

    ①改變飲食習慣,多喝水並增加含較多「不可吸收性渣質」的纖維食物,如水溶性纖維的燕麥、糙米、豆類、蔬果,或非水溶性纖維的麥麩、全麥食物、穀類、蔬菜等。

    ②調節日常生活,降低括約肌緊張度,改善功能性便祕、避免濫用番瀉葉等瀉劑,減少惡性循環。

    ③必要時適度給予瀉劑以減輕症狀,包括增大糞便容積的纖維素緩瀉劑、藥用鹽類如鎂鹽。局部使用潤滑劑如礦物油、甘油栓劑,或刺激劑如蓖麻油、Bisacodyl等。

     

    只有1成便祕患者可能需要手術

    僅有約1成的便祕患者可能需要手術輔助改善,需要手術的病患以「大腸無力症」最常見。大腸無力症又稱「原因不明的嚴重慢性便祕」,過去如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夫人連方瑀也曾因為此症進行手術治療。

     

    大腸無力症主要是因大腸蠕動異常過慢又合併有腹脹及腹痛的現象。此疾病有8成以上發生於女性,有些人從在幼兒時期發生,有些人到青春期後才發生,真正原因至今不明。診斷大腸無力症前要先排除使用藥物、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低下症、高血鈣症、嚴重糖尿病,或脊椎神經障礙;之後再採取「大腸排空檢查」,檢查是否有大腸過長等而引起大腸無力症。

     

    大腸無力症手術最早從腹部切開進行手術,住院時間長達10多天、需修養近1個月,近20年來轉改腹腔鏡手術,現在有更進步的微創手術方式重建腸道。

     

    看更多

    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便祕/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你排便花多少時間?5個好習慣預防便祕
    便祕/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人生活對策多吃「牽絲食物」 5招讓腸道煥然一新
    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衛福部南投醫院三軍總醫院許建銘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