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07 10:00
  • 字體放大
  • 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便祕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指「每周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至於多久解便1次才叫「正常」,必須視年齡、飲食習慣和日常活動及個人體質而定,正常排便的定義是3天1次或1天3次均屬正常。

     

    便祕有哪些症狀?

    便祕除了排便次數減少,或是排出的糞便非常乾硬之外,甚至會引發以下症狀:
    1.由於糞便過於乾燥和堅硬,造成排便困難和疼痛。
    2.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
    3.大號完仍有殘便感。

     

    便祕是一種症狀,而非一種疾病,可能是功能性引起,例如有激躁性腸症候群,也可能是因為器質性病變而引起,例如大腸癌等腸道腫瘤造成阻塞。便祕雖然是一種普遍的症狀,但大號上不出來,卻會讓人覺得非常沮喪,甚至引起情緒困擾、抑鬱。

     

    為什麼會便祕?

    1.愛吃低纖維的精製食物
    習慣食用低纖維質的食物,如精煉米製品、漢堡、薯條、肉類、加工後之豆製品、魚等。

     

    2.水分攝取量少
    每天喝水少於1000cc,剩餘的水分在糞便中繼續被吸收,時間越久糞便越硬而越難排出。 

     

    3.缺乏運動或久坐少動。

     

    4.便意強時未馬上去排便。

     

    5.情緒問題、環境改變
    如情緒緊張、工作壓力大,精神持續緊張,或旅行,環境不適應。 

     

    6.藥物或營養補充品副作用
    許多藥物如止痛藥、抗憂鬱藥物、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及鎮靜劑等其他精神科藥物;降血壓藥物如利尿劑、鈣片、鐵質補充劑、含鋁之胃乳片等,皆可能引起便祕或使便祕症狀惡化。

     

    7.懷孕、年紀老化
    懷孕引起壓迫,以及高齡長者腸蠕動較慢。

     

    8.腸道感染或腫瘤
    如結腸無力、大腸阻塞、大腸的血管疾病、腫瘤、狹窄、憩室等。不明原因之大腸無力症,會使大腸排空時間延長,常見於一些年輕女性。直腸膨出症則常見於中老年之婦女,肛門括約肌失調,在排便時會無法放鬆,也可能引發便祕。

     

    9.本身的疾病引起便祕
    便祕也可能是其他少見疾病的表徵,如硬皮症,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疾病,包括甲狀腺疾病、多發性硬化症、巴金森氏症(也稱帕金森氏症)、中風及脊椎受傷。長時間使用緩瀉劑也會形成依賴,在沒有藥物幫助下無法自行排便。

     

    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最容易讓人患上便祕的原因大公開。

     

    長期便祕會帶來什麼影響?

    長期便祕因為排便時用力、糞便乾硬,經常會併發許多困擾,包括腹痛、腹脹、痔瘡、肛裂等。患有高血壓的便祕病人於排便時若過度用力,恐會使血壓上升,甚至誘發中風。

     

     

    Q:我雖然每天排便,但是上廁所常常要上很久,這樣算便祕嗎?

    這種情形可能是「隱性便祕」。隱性便祕者雖然是天天排便,但如廁時很容易有氣體跟著糞便排出,便便大多前硬後軟或鬆散不正常的排便型態。隱形便祕有5大特點:

    ●身形:小腹明顯且硬邦邦。
    ●消化狀況:容易脹氣、消化不良。
    ●排便時間:排便不固定、有時需要花一點時間醞釀一下。
    ●排便形狀:多次排便,但每次分量不多或是糞便前硬後軟,甚至有點腹瀉。
    ●腸道蠕動:平時不容易放屁但放屁很臭,或是容易在大便時伴隨著放屁一起,便後有時會出現殘便感,想再跑一下廁所。

     

    看更多

    便祕/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你排便花多少時間?5個好習慣預防便祕
    便祕/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人生活對策多吃「牽絲食物」 5招讓腸道煥然一新
    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台中榮總許睿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