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07 10:04
  • 字體放大
  • 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現代人的便祕問題,除了尋求西醫的治療以外,也可以尋求中醫協助,徹底解決便祕問題。有些便祕的人身體虛弱,有些便祕的人身材壯碩、滿臉痘痘,中醫認為便祕的因素因體質而有所不同,所以要提供更切合體質的治療之道。

     

    中醫治便祕分3證型

    以中醫觀點來看,腸胃道疾病主要是因為脾、胃、肝、膽等臟腑出現不平衡導致,便祕的中醫證型常見有3種:

     

    ①熱祕/腸胃積熱 排便濕黏

    為「胃腸實熱型便祕」。若飲食多燒烤、炸、辣,蔬菜水果又攝取不足,皮膚容易出油、有青春痘或其他皮膚病;久坐不動,容易腸胃積熱、排便濕黏、味道腥臭,這類便祕屬於「熱祕」,需要開藥通腑瀉熱。建議多吃蔬菜,或滋陰涼潤的水梨、木耳,多補充水分,很快就會順暢。

     

    ②氣祕/腸胃脹氣 蠕動不利

    為「肝脾氣滯便祕」。常為氣滯造成腸胃脹氣、蠕動不利,容易發生在壓力大、晚睡、情緒緊張者。建議作息要正常,透過運動放鬆心情,或喝花茶紓壓。

     

    ③虛祕/氣血虛弱 腸道黏液不足

    為血虛陰虧或腎陽虛便祕。女性或年長者腸道老化常有氣血虛弱,腸道黏液不足問題。虛祕的治療適合用當歸、何首烏,或是多吃油脂,暖腸又潤腸通便。建議炒菜用油一點,比較不適合用水果或生機飲食生冷食物,會讓腸道蠕動變慢。另外,可多按摩腹部,多吃溫熱食物。

     

    滋陰潤腸!多吃蜂蜜、堅果、種子

    久患便祕的患者多為陰虛腸燥引起,平時可多食用滋陰潤腸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暢,像蜂蜜、松子仁、芝麻、牛奶、桑葚、香蕉、優酪乳等,均能提供油脂具潤腸通便作用。許多堅果和種子食物,像杏仁、麻子仁、核桃等,在中醫的通便藥物中均有添加,因此建議可以多吃堅果和種子食物、腰果仁、各種瓜籽仁,都可加在飲食中。

     

    改善便祕3穴位

    另外,穴位按摩也有助改善便祕的情形,常用的穴位有:

     

    天樞穴 

    位置:肚臍左右兩邊各1穴,離肚臍約3橫指距離。

    主治:老年便祕、腹脹、腹痛、食慾不振、胃痛、嘔吐等。

     

     

    中脕穴 

    位置:肚臍上正中線約5橫指。

    主治:胃病、嘔吐、便祕、失眠、飲食難消化等。

     

    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兩穴的按法可利用大拇指指腹,以環形方式按壓穴位。(圖片/台中榮總)

     

    支溝穴

    位置:前臂背面,腕背橫紋後3寸,尺骨與橈骨之間。

    主治:瀉除熱氣、改善排便不順、習慣性便祕、痔瘡、咽喉腫、眼睛紅、急性膽囊炎、帶狀疱疹。

     

    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支溝穴在手臂上,按壓時以手指或持圓潤器物,採「按、壓、揉」的方式按約3分鐘。

     

    穴位按壓法

    前兩穴的按法可利用大拇指指腹,以環形方式按壓穴位。按壓至1~2公分深度,各部位按揉約3分鐘,直至感覺有痠、脹、麻的感覺。每周3次或每天1~2次。

     

    支溝穴在手臂上,按壓時以手指或持圓潤器物,採「按、壓、揉」的方式按約3分鐘,以有痠脹感為佳,每日按摩可達到保健功效。

     

    看更多

    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便祕/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你排便花多少時間?5個好習慣預防便祕
    便祕/大不出來好痛苦!便祕人生活對策多吃「牽絲食物」 5招讓腸道煥然一新
    便祕/如何診斷檢查及治療?便祕吃藥也沒用?「這種便祕」需要手術

     

    ◎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胡玉芳中醫師余雅雯中醫師李建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 人氣排行榜